学海补习中心 / Ch'ng Tuition Centre补习老师

2024年1月22日星期一

阅读作文


阅读

       一盏茶,一缕香,一捧古卷细思量,如豆的灯光下,书香晕染,茶香缭绕,心香飘逸……

       在人类的生活中,生活的节奏异常的快了,凌乱的不应该是我们内心的步伐,在这个浅阅读流行的时代,我们应该守住内心的深度。

    在中国每年每人平均读0.33本,而在外国每年每人读30多本。现在我们中国人的阅读量真是太少了,书读多了是一种修养,是一种另类的人生哲理。

    假如一个人每天只知道学习不去读书,那么人生又有什么意义呢?雷锋叔叔曾说过“时间是挤出来的。”不论每天有多么的忙,无论学习是多么的紧张,我们就应该读书。读书深似香茗,需要细细品尝,不能囫囵吞枣,读书常常使我在风静人定的夜晚思念故人真是低头思故乡哪。在金风袅袅的黄昏想起那“帘卷西风,人如黄花婉”的婉约,在浩浩黄河边想起那“大江东去浪淘尽”的豪放。读书,是一种更贴近心灵的阅读。

    是啊,人们常说“书中自有黄金屋”我认为在我们现实生活中可以理解。但是在古代有些欠妥。

    在这个微世界中,我更多的不是深入人心,而是细细品尝书中的乐趣。

    听老人常说,为什么全世界最聪明的人是犹太人,是因为犹太人都喜欢读书,而不是他们天生的聪明,从小犹太人13岁的时候,母亲用蜂蜜滴在了书上,让自己的孩子舔一下,这样让小犹太人认为书是填的,从而使孩子们从小就喜欢读书的乐趣。

    在我小时候我认为书籍是枯燥无味的,不喜欢读,但慢慢长大后突然认为书是那么的让人解困。我认为书籍可以让一个歪门邪道的人走上正道,心静下来,回头想一想之前干的那些错事,书读多了可以让人更有修养、素质,更有生活之趣。

    阅读使我看淡红尘,走遍天下书为侣,书是人一生中最好的朋友,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书是永无上镜的。

    我们这个时代,是想让后世回望的时候,能寻找到一些不灭的惊魂,那就让文学的泡沫,让市场的包装淡去一些吧,它们只会有风中飘逸,还不如拿起一本好书来看看。

    一直认为,读书只是让你逗乐罢了,而现在才了解到了书中的酸甜苦辣。

    喜欢阅读的人不会因为小事而伤了和气,也会在一个花花世界中放慢脚步,静下心来,喜欢阅读吧。

    让我们踏着青春的惬意,感受落木萧萧的壮美,会喜欢在雪夜神游,感受万树梨花的凉意。

    阅读,让我们在忙碌中拥有一份闲情,在快节奏中暂停脚步,让心灵拥有纯净如水般的温暖和感动。深阅读的幽远和和闲适,似水般流淌着对生命的感悟,似云般拂掠着尘世的感动。




翻开《史记》,找到“项羽本纪”一章,一个顽皮孩子旳形象便跃然纸上。

  司马迁是这样描述的:项羽小时候曾学习读书写字,但尚未学成就放弃了;后来学习武术,又是学无所成。叔父项梁为此很生他的气。项羽却不以为然地说:“写字,能够记下姓名就行了;剑术,也只能打败一个人,不值得学。我要学习能打败万人的本事。”于是项梁就教项羽的兵法,项羽非常高兴,可是刚刚懂得了-点儿兵法的大意,又不肯学到底了。项羽后来到底想学什么,学成了什么,司马老夫子语焉不详,这也给后人留下了许多猜测的余地和想象的空间。不过,以项羽的个性推断,他的志向远不止于此,他向往的是更大的舞台,憧憬的是更广阔的天地。后来发生的一件事情就充分说明之。一次,秦始皇游会稽郡渡浙江时,项梁携项羽一同去观看。项羽指着秦始皇说:“我可以取代那个人!”项梁急忙捂住他的嘴,说:“不要胡说八道,要满门抄斩的!”也因为此事,项梁对项羽刮目相看,认为他是非常之人,于是对他悉心培养。后来,果真“籍(项羽)长八尺余,力能扛鼎,才气过人,虽吴中子弟皆已惮籍矣。”

  司马迁写《史记》是惜墨如金的,但在写项羽时,却要言不烦,为我们展现了一位两千多年前栩栩如生的英雄成长过程,读来生动感人,真实可信。同时,给我们当下的家庭教育提供了-个可供借鉴的样板,可以触摸的范例。

  首先,值得点赞的是项梁。据《史记》载,项梁世世代代都是楚国大将,属于钟鸣鼎食之家。项梁早年就立有军功,是楚国之栋梁。因此,他代行父职,一心想把侄子项羽培养成材。教他读书识字,带他习武练兵。希望他将来能文能武,纵横捭阖,驰骋疆场。当项羽过早地显示个性,表达好恶时,项梁虽然“怒之”,但并未以己推人,去压制,去强迫项羽走设计好的人生之路,而是因势利导,循循善诱,最终使项羽成长为“西楚霸王”。


  其次,应该为项羽击掌。按照中国几千年的传统家庭教育观念,必须父谕子受,父业子承,清规戒律,不可逾矩。然而,年少气盛的项羽敢于向传统观念挑战,敢于向循规蹈矩说“不”。用今天的眼光来看,项羽是个“问题少年”,真乃不学无术之徒,离经叛道,朽木难雕。但正是这种从小就表现出来的、与众不同的个性。形成了他善于想大事,谋大局,成大业的习惯与思维。当然,纵观项羽的一生,最终是一个悲剧性的人物。他南征北战,功勋卓越,却受困垓下,四面楚歌,兵败东城,自刎乌江。在回顾自己的征战生涯时,项羽总结道“天亡我,非战之罪也”。

  今天,我们品读这段历史,除了以史为镜,可以知兴衰之外,是否还能发掘其“剩余价值”,从项羽的成长经历中,来借鉴-下家庭教育这一问题呢?


好奇心是一个勇敢的探险家,带领着我去探讨未知的知识领域,激发我天马行空的思想火花。是好奇心让我遇见了《我和植物大战僵尸》这套科学漫画,我深深地爱上了这套漫画,爱上了阅读。

我最喜欢这套漫画的《动物迁徙卷》。你们知道吗?人会搬家,动物也会搬家,动物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