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海补习中心 / Ch'ng Tuition Centre补习老师

2024年3月16日星期六

影响我的一个人/一个教会我XX 的人 / 黑暗中的曙光/ 那盏灯

特别的经历,特别的故事,我手写我心感动别人。(家有特殊小孩  、有病人、爸妈工作特殊、爸妈生育你时磨难大、偏心......)否则不要轻而易举用自己的故事去写,太过平凡就没有看点!    用名人效应去写更能引起共鸣。

            1“悄悄的我走了,正如我悄悄的来,我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扫过片片词句,微风中荡起一片柔情,骨子里却透着一股清高与3傲然,字里行间,是他对情感的追逐,感情是这首诗的归宿。



       2 与他的邂逅是在课本中的《再别康桥》,他是那么有才情,那么有故事。张幼仪、林徽因、陆小曼,每个都是优秀的女子,但与徐志摩的交织下带来的是截然不同的三种命运。张幼仪,在不知什么为爱情的年龄嫁给了徐志摩。很可惜,她与徐志摩有缘无份,最终只剩下一纸离婚协议。错,错的是时间,错的是相遇,对于林徽因,放开徐志摩才是正确的,她是人间的四月天,是纯洁的白莲花,纵然徐志摩最终为她离婚,她却始终不回头。陆小曼,一个与徐志摩相伴五年的女人,一个让徐志摩的生活过得更窘迫的女人,一个陪伴徐志摩走完生命的女人。回顾徐志摩,有人为徐志摩大叹不值,他本来可以有很好的发展,有似锦前程,却为了女人葬送一切,败在情场,毁在情场,甚至在34岁因飞机遇难而死在泰山脚下,英年早逝。



       3 再读《再别康桥》,封面上是一座灰色的古老的桥和“徐志摩”三个字。怀着好奇的心情翻开那张薄薄的书页,油墨的清香扑鼻而来,映入眼帘的是一个个黑色的铅字,诗句里融入了满腔的柔情,文字在他的笔下有了生命,让我读着读着就醉了,像是品味着甘甜的美酒,那甜丝丝的味道在舌头上打转,久久挥之不散。原来,徐志摩所寻求的是思想与灵魂的碰撞,是可以和他过世外桃源之人。虽徐志摩的生命很短暂,但他的一生痴迷地追求爱、自由、美,一生努力去过着他要的生活,也在幻想的世界里找到了灵感的泉源,使心灵想象的翅膀得以翱翔,这便是无悔无憾,此生足矣。

          4  徘徊于徐志摩的诗篇里,我感觉自己似乎漂浮在洁白的云朵上,世界上的一切,不管是美好的、丑陋的、欢乐的、痛苦的,还是善良的、黑暗且万恶的都尽收眼底。我的心越发地贴近这片土地、这个世界, 我的心变得透明了,飘浮在苍穹的最高处,一切都变得豁然、明亮了。我们都该努力地去走自己的路,不要给自己留下一串脚印,而是要留下一道车痕,深刻的、永恒的,力求无悔无憾……

          5 自古诗人就分为两类,一类诗人入世,他们吟咏着民众的悲欢,永远都和我们站在同一阵线,如:杜甫、李清照。另一类诗人出世,如陶渊明为了崇高的理想而采菊东篱下。他们降临尘世,经历人生的洗礼和情感的磨难,写出美好的诗篇,然后就像流星倏然而过。对于我,徐志摩既入世,也出世,他为诗而生,为热爱而的人与事死,尽管一百多年已逝去,但他仿佛不曾离开,他还活在课本里,活在我心里,是我心中的曙光,现在是,未来也是。





试以下列故事或其他名人故事为内容,仿写进以上徐志摩的文章

1985年,李荣浩出生在安徽蚌埠一个普通的家庭里。可能是因为天生的兴趣,他小的时候就非常喜欢音乐。10岁的时候,李荣浩拥有了生命中的第一把吉他。对待这件乐器,他非常珍惜,可谓爱不释手。虽然他的身边并没有老师教,但他却自己通过卡带和各种教材学习。令人意外的是,他的悟性很高。对于不懂的地方,他会反复琢磨。那时,李荣浩拿出了很多时间练习。尽管他学到了一些东西,但却在学业上落下了不少。最终,他上初二的时候离开了学校。坦白说,李荣浩那时虽然对音乐有一腔热情,但年纪还是太过年轻,要学习和努力的东西也还有太多。如果就这样自由发展下去,的确是不合适的。

为此,李荣浩的父母便要求他跟随老师先学习低音提琴。听起来,这只是一件跟随老师上课的简单事,但实际上,这其中却有不少辛苦。李荣浩要上课的地方并不在家门口,而是在南京。每天,他都要坐火车去南京,无论刮风下雨都要雷打不动地出门。这段有些略显漫长的旅程,他一走就是好几年时间。我们无法知晓这其中有什么样的不易与困难,我们能知道的是,他靠着强大的毅力坚持了下来。

到了十七八岁的时候,李荣浩的才华已经渐渐显出。当时,他编写过吉他教材,由此在音乐路上赚到了第一笔钱。之后,李荣浩又创作出了《烦》,《醉青楼》等歌曲。因为能力出色,他获得了签约唱片公司的机会。李荣浩如果一直这样的走下去,或许很快就会迈上更高的台阶。但是命运却和他开了一个玩笑,他遇上了一场车祸,伤得非常严重,当时他甚至还出现了短暂的失忆情况。在身体上,他断了3根肋骨,其中一个膝盖的骨头发生了翻转,还得了“血气胸”……在这样的情况下,他所承受的伤痛是可想而知的。但是庆幸的是,他遇见了陆瑶一路鼓励与陪伴 ,他还是在这场劫难中活了下来。经过一段时间的休养,他渐渐恢复到了健康。

但没想到的是,李荣浩出院后,父亲却因病倒下。当时他悉心陪伴在父亲身边,但遗憾的是,父亲最终还是离开了。要是换成普通人,经历这么多的事或许会很难承受。但是面对这样的生活状况,李荣浩没有被击倒。他知道,自己不能就这样倒下,他还要和母亲好好前行,一起支撑起这个家。为了这个目标与信念,李荣浩开始拼命地在音乐上努力。他成为了一名“北漂”,不断地写歌、创作。一首歌从作词作曲再到后期的制作,他几乎都是自己来。这段经历虽然让他过得辛苦,但也让他有了巨大的提升与成长。

在积攒多年之后,李荣浩迎来了爆发。2013年,他站上了金曲奖的舞台,凭借《模特》这张专辑拿下了最佳新人。那天,站舞台上的他,似乎已经不再是那个年轻稚嫩的男生,而是一个沉稳的成熟大男孩。

2014年,他结束了和陆瑶的感情。之后,陆瑶看到了李荣浩和杨丞琳恋爱的绯闻,此时距离李向她提分手不过一个月的时间。2018年,彼时,一首“年少有为”更是把李荣浩推倒更高点。殊不知,这份成功的背后,藏着他十多年的汗水与心血。很多时候,那些所谓的“年少有为”,不过都是拼搏的结果。在你我所不了解的岁月之下,有太多超乎想象的艰辛与不易。这一路,遇见过风浪,也承受过伤痛,但他都靠着自己拼搏过来了。

范文:

1"假如我年少有为不自卑,懂得什么是珍贵,那些美梦....."我的耳际响起这句歌词,微风中带过一丝后悔,骨子里有着说不出的遗憾,他所唱的每一句,是梦想和爱情破裂的心碎。

2  与他的邂逅是在一个节目访问上,他是那么有才情,那么有故事。唱着《年少无为》的他在舞台上就像闪亮的星星,岂不知这颗星星曾是多么努力地在闪耀着光芒。他在节目里说起了他儿时的故事。1985年,他出生了。儿时的他非常喜欢音乐,10岁时,他拥有了生命中的第一把吉他。对待这件乐器,他非常珍惜,可谓爱不释手。虽然他的身边并没有老师教,但他却自己通过卡带和各种教材学习。令人意外的是,他的悟性很高。对于不懂的地方,他会反复琢磨。那时,他拿出了很多时间练习。尽管他学到了一些东西,但却在学业上落下了不少。

3 再次看见他也是在电视节目上,他在《中国好声音》献上了首首名曲,一字一句都打动了我的心,让我不得不从各个方面去追寻他成长的足迹。原来李荣浩最终在父母的安排下学习了低音提琴,学习的过程可是千辛万苦,李荣浩要上课的地方并不在家门口,而是在南京。每天,他都要坐火车去南京,无论刮风下雨都要雷打不动地出门。这段有些略显漫长的旅程,他一走就是好几年时间。无法知晓这其中有什么样的不易与困难,但少不了对梦想的热爱,热辣滚烫,感动了我!

4  聆听李荣浩,我感觉自己似乎漂浮在洁白的云朵上,世界上的一切,不管是美好的、丑陋的、欢乐的、痛苦的,还是善良的、黑暗且万恶的都尽收眼底。我的心越发地贴近这片土地、这个世界, 我的心变得透明了,飘浮在苍穹的最高处,一切都变得豁然、明亮了。我们都该努力地去走自己的路,不要给自己留下一串脚印,而是要留下一道车痕,深刻的、永恒的,力求无悔无憾……就如他,以为和唱片公司签约后人生可以一帆风顺,但是命运却和他开了一个大玩笑,他遇上了一场车祸,伤得非常严重,当时他甚至还出现了短暂的失忆情况。在身体上,他断了3根肋骨,其中一个膝盖的骨头发生了翻转,还得了“血气胸”……从他身上,我看到了人生就是一边拥有一边失去,充满着无数的变数。

5 屋漏偏逢连夜雨,没想到的是,李荣浩出院后,父亲却因病倒下。当时他悉心陪伴在父亲身边,但遗憾的是,父亲最终还是离开了。要是换成普通人,经历这么多的事肯定天塌下来!但是面对这样的生活状况,李荣浩没有被击倒。他知道,自己不能就这样倒下,他还要和母亲好好前行,一起支撑起这个家。为了这个目标与信念,他成了“北漂”,不断地写歌、创作。一首歌从作词作曲再到后期的制作,他都亲力亲为,努力为梦想奋发。2013年,他站上了金曲奖的舞台,迎来一片天!

6 他降临尘世,经历人生的洗礼和情感的磨难,写出美好的歌曲。对于我,他为音乐而生,为梦想而活,他活在我心里,是我心中的曙光,现在是,未来也是。


胡慧晶文章赏析


     “群星一起再发光,破开天晓,虚空幻变的爱,完美闪耀.....” 我的脑海里浮现这一句歌词,微风中带着丝丝生命的珍贵,他的骨子里有着对未来美好的憧憬与希望,他所唱的每一字每一句都是对梦想和人类的渺小的感慨。

     与他的邂逅是在一场演唱会的嘉宾表演,柳应廷是那么有才华,那么有故事。唱着《人类群星闪耀时》的他在舞台上就像一颗在夜里不顾一切闪耀着光芒的繁星,闪耀着梦想之光,那么璀璨,那么耀眼。1992年11月20日,他出生了。儿时的他非常喜欢音乐,尤其是在唱歌和吉他这些方面。在他中学的那些年,他尝组一支乐队,但是最后因人气和资金不足,以失败告终。大专毕业后,他独自到街头表演,尽管愿意欣赏他歌声的人寥寥无几,但他依然坚持下来,甚至为了生活他转职娱乐记者。2018年,他拒绝再当齿轮,决定扭转自己的人生!于是,他坚决地辞掉了记者的工作。所谓“在家靠父母,出外靠朋友”,在友人的帮助下,他参加了《全民造星》的选秀节目。在25岁的少年时代,他的样貌不算出众,但他的歌声却大获评审好评。不幸的是,山外有山,天外有天,他最后还是以四盏红灯被淘汰。

    就因为这一次的失败,摧毁了他的梦想,让他大受打击。那时候的他非常气馁,他试过一整天不吃东西,只坐在床上,什么都不做,盖着被子,流下了男儿泪。阳光被窗子折射,多么的潇洒,就像在悄悄地告诉他,如果你能把虚掩的牢笼打开,只要踏出去,就能看见彩虹。好在有好朋友--吕爵安的安慰,让他走出伤心的困境。那段时间,他和姐姐一起到父母的茶餐室帮忙,帮补家用。“天无绝人之路”,是钻石最终会发光有实力的人总会被发现,《全民造型》的节目组觉得被淘汰的选手实力也不凡,打算新增复活赛。

     为了复活赛的4个名额,他日夜练习,希望能达到理想的水平,顺利地,他从30多位复活赛的选手脱颖而出。很快的,来到了半决赛,他背着一把吉他来到了舞台中央,自弹自唱了陈奕迅的《陀飞轮》。“曾付出,几多心跳,来换取一堆堆的发票,人值得,命中减少几秒,多买一只表......”,他哽咽地唱着这句歌词,把参加比赛被淘汰的无助和感慨生命短暂的心情全都注入在每句歌词里。不幸的,评审们不赏识他的歌技,失败再次降临在他身上,他止步于55强。

     庆幸的是,他天生动听却少了技巧的歌喉得到了监制的青睐,只要有专业人士的指导,必定能与日俱进。所以,监制人有了一个大胆的想法——想邀请他参与由十二个有潜质的参赛者新组成的一个男团。起初他是百般的不愿意,但在在比赛中认识的吕爵安说服下同意了一起加入“镜(MIRROR)”。很快的,他们迎来了“镜”的第一首团歌,第一首个人单曲,第一次演唱会,第一个在职业生涯最有标志性的奖杯。

     成军的第五年,柳应廷举办了最有纪念价值的首次个人演唱会,并演唱了他从参赛至自己的最新作品。在台上唱歌的他就像繁星般闪烁着,台下伴随茫茫灯海,陪伴他一起闪耀着。当他唱“谢谢你陪着破梦”这句歌词的时候,我的脑海里出现了当初参加比赛青涩的少年,被淘汰仍坚持追梦的小子,被朋友拉着进男团,直到发行第一首单曲。至今见证他站在舞台上闪闪发光,一切都是那么的梦幻。

    这小子愈发成熟,他是盛夏的果实,是我的光。他的微笑,让我再次回眸;他的歌声,就像岸边伸出的一只手;他的演技,让我忘不了。在演唱会上,他答应一定会唱到八十岁。我想对他说:“只要你唱,我都会听,世事无常但当中有你就够!”你是我的曙光,永远与我同在。尽管前路未知有多崎岖,但我相信他就是一块大大的“明镜”,走在梦想的路上,照亮自己,照亮了我。


科妡

     “不在乎虚伪名利,定义自己无人替代.......”我的耳际响起这句歌词,微风中带着一丝做自己,自己一定是无人替代的自信。他抓住每个能唱歌的机会,唱出自己,唱响人生。

     《追光吧,哥哥》是一个混龄男团竞演真人秀节目,在节目上他唱着《路,一直都在》原唱是陈奕迅的一首歌。当时的他就像闪亮的星星,岂不知这颗星星曾是多么努力地在闪耀着光芒。他在节目里说起了他儿时的故事。儿时的他非常喜欢拉丁舞,于是在12岁的时候就自己赚学费。那时,他拿出了很多时间练习。终于在16岁的时候靠自己拿下拉丁舞桃李杯冠军。他就是檀健次。

     再次看见他也是在今年的电视节目上,他在今年的跨年晚会上首演了他自己的新作曲《蒙娜丽莎》,一字一句都打动我的心,让我不得不从各个方面去追寻他成长的足迹。原来他在2010年10月20日正式以MIC男团出道,在出道之前他封闭联系了4年。后来,他想转型做演员,可是自己没有表演的经历,导致没有人选他,可他并没有放弃。他每天出入剧组投简历,他曾投出50份简历却被退回了49份,有的甚至看都不看就直接丢进垃圾桶,多令人心酸。演员这条路一走就是好几年,无法知晓这其中有什么样的不易与困难。

     是钻石始终会发光,他被导演看中的第一部电影是和莫文蔚老师在重庆拍的那部电影。由于当时他还籍籍无名,但他不怕吃苦,演好每个角色,最终徐峥导演大赞他“小鲜肉也可以演好戏!”从此他的演员之路一路宏图大展。

     听着檀健次唱的歌曲,看着他演的每个情节,我都会觉得身心所有的疲惫都会慢慢消失。今年他因为演白晓宇的角色被女主粉丝花钱买水军骂他娘矮子、油。但他仍然不管不顾外界的吵杂,依旧做好自己。

     他降临尘世,经历人生的洗礼和情感的磨难,写出美好的歌曲,演着自己能胜任的角色。对于我,他为演戏而生,为着自己的舞台梦而活。他活在我的世界里,是我世界里的曙光也是无人替代的角色。


蔡婕柔

     “我的最高原则是:不论对任何困难都绝不屈服。”这句铿锵有力的语句,出自一位波兰裔女化学家——玛利亚·斯克沃多夫斯。她的成功,就像是一段神话故事。在那个时代,战火与瘟疫伴随着人民的生活,要想活命已是一大难题,如此恶劣的环境下却造就了这位传奇女性。她是我心中的英雄, 或许在多数人心中,“英雄”指的是某个伟大的男性,毕竟“英雄”这个词中的“雄”更是证明了这个词本来就是为男性而创造的。似乎没有人会在意那些默默耕耘的女性伟人,可女性真的不比男性吗?不,玛利亚证明了这一切,否则她就不会是首位获得诺贝尔奖的女性,她用自身的成就向世人证明了性别不会钳制一个人的梦想与造诣!

     首次了解她的人生故事,是在多年前某个翻开华文课本的早晨,那篇课文名为《居里夫人与镭》。文字只占据了课本中的两页,文中主角的伟绩却让我刻骨铭心。她是那样的无私,那样般的拥有无穷无尽的爱,如无垠的苍穹,如无边无际的大海,一心只想将自己苦心研究出来的镭的提纯方法毫无保留地公开。她原本可以申请专利,过着荣华富贵的日子,但她却没有这么做。记者曾询问她为何如此,她也只是轻描淡写地说:“没有人应该因镭致富,它是属于全人类的。”这句话足以让我深深地爱上她。

       追寻着玛利亚的成长轨迹,我发现她自小就对知识十分渴望,外界的种种原因都无法阻止她想靠知识让自己变得强大的想法。因为各种政治动荡,玛利亚的求学生涯非常不稳定,常常转校,唯一不变的就是她的求学态度。她在学校图书馆一泡就是一整天,像块海绵一样贪婪地吸吮着知识,让自己变得充实厚重。

      1895年,玛利亚开始对“x射线”感兴趣,便决心朝着这方面发展,研究期间,她提纯出一种比铀更具有放射性的元素也就是现在人们所熟知的“镭”,同时也创造了“放射性(radioactivity)”这个词。1903年,玛利亚获得了巴黎大学的博士学位。不久后,玛利亚与丈夫受邀访问伦敦皇家学会,作关于放射性的报告。但因玛利亚是女性而被拒绝作报告,只有她的丈夫做了报告。而就在同年的12月,玛利亚荣获诺贝尔物理学奖,成为首位获得诺贝尔奖的女性,又在1911年被授予诺贝尔化学奖,共获得了诺贝尔奖两次,打破了“女子不如男”这类的古板思想。

      阅读玛利亚,我感觉自己似乎漂浮在洁白的云朵上,世界上的一切,不管是美好的、丑陋的、欢乐的、痛苦的,还是善良的、黑暗且万恶的都尽收眼底。我的心越发地贴近这片土地、这个世界, 我的心变得透明了,飘浮在苍穹的最高处,一切都变得豁然、明亮了。我们都该努力地去走自己的路,不要给自己留下一串脚印,而是要留下一道车痕,深刻的、永恒的,力求无悔无憾。纵观强大的玛利亚在39岁那年人生的轨迹大有改变,她的丈夫被一辆马车撞倒碾压,造成颅骨骨折,最终离世,留下两名孩子给她。换做是别的女人肯定一夜崩溃,但她都靠自身毅力,驱散阴霾,拨开云雾,让自己的人生重见天日。强大的她有着强大的心,立于不败之地,完全能够应付天将降大任于她的每个挫折。

      她如桥梁一般宏伟,靠自身带领着整个世界的科学发展,她的精神又何尝不是一座坚实的不倒桥梁。她所有的荣誉背后是一条艰难的女性奋斗之路。她降临尘世,经历人生的洗礼和情感的磨难,留下伟大的科学研究。对于我,她为科学而生,为梦想而活,她活在我心里,是我心中的曙光,现在是,未来也是。

  


蔡凯贤

陈紫怡


洪洁宜
吕佳敏

欧阳锦辉

冯宝斐
关溦渝
Ayden Lee
Javien Li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