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海补习中心 / Ch'ng Tuition Centre补习老师

2021年10月4日星期一

下雨的夜晚

下雨的夜晚

 八月,一个奇妙的月份,暑气还未完全散去,但雨露却渐渐袭来,酷热难耐, 却偶尔有几分清凉袭上心头。恰如今日,幽兰的空中隐约铺上了一层白纱,使夜色多了几分神秘,又多了几丝苍凉。这样的情景,叫人期许,又叫人不免产生担忧。

果然,当我徒步于谧静的人行道上,几滴雨水便悄然落在了我的额头上,仅仅几滴却又戛然而止。这感觉真令人不是滋味,闷热却又布满潮湿,一点也不痛快。此刻,我是该快步急行回家?还是该赶忙找个地方暂避还未到来的雨呢? 当我还在犹豫之际,雨滴却像成群嬉闹的孩子般,出其不意地来到了我的面前,令我猝不及防,只好赶忙走往前面的骑楼下躲雨。

望着眼前的车子不断疾驰而过,路人行色匆匆,我不禁在想,为什么就没有选择驻足欣赏这场突如其来的美丽呢?雨的到来对人们来说难道就是一场尴尬 和慌张而已吗?好吧,既然暂时走不了,我选择当雨的听众,细细聆听你认真 的演奏,听你落在屋顶的沙沙作响,听你汇聚在一起并且落在地方所发出的美 妙声音……一滴一滴化作涟漪,一滴一滴最终化作春泥。说真的,烦杂的情思绪 在听见下雨的声音后被洗涤了不少。

不一会,雨下得更大了。眺望远处,我什么也看不清,蒙蒙烟雨好似密布的水 帘,飞流直下三千尺,令人不禁赞叹大自然的威力。眼前,在稀疏路灯的照射 之下,雨滴又像是流星雨般壮观地洒落在大地。我闭上眼睛,深吸一口气,肺 里都感受到了来自你带给我们的清爽,也品味到了杜甫所谈好雨知时节的舒爽。

你越下越大,就像个纵情玩闹的孩子,甚至还与疾风配合,冷不防席卷而来, 淋湿了我一身,让我有点想不顾旁人冲出去与你嬉闹。可惜,这时天空划出一 道闪电,让我害怕得突然停住脚步,捂着耳朵。一道闪电,使黑夜瞬间亮如白 昼,却又在一瞬间后让黑夜变得更加黑暗。就这样,我只好又龟缩在骑楼,静静欣赏眼前雨下独有的美丽

你悄悄的来,没想才过了一会,却又像个意兴阑珊的孩子般闹脾气般地突然走 了。雨后,安静的街道有是另一番景色了。空气明显变得舒畅,一整天的酷热 的氛围都因此一扫而空。柏油路面湿湿的,就像一面明亮的镜子,闪烁着青、 黄、红等五颜六色的灯火,犹如倒映着另一个美丽的世界。还有,虫子们历经了洗刷,这时都显得精神奕奕,纷纷走出来轻哼美妙的乐曲

就这样,它们伴随着我,带着愉快的心情踏上了回家的旅途……

(摘自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