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海补习中心 / Ch'ng Tuition Centre补习老师

2021年10月27日星期三

《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洪敏轩 

     有人说人生像是一场戏,上演着悲欢离合,重复着被愚弄和被恩宠的戏码;有人说人生是一场漫长的旅游,在路途中遇见有缘人与过客,体验各式各样美好与糟透的事物;有人说人生是一根火柴,燃烧后留下的不是光芒,而是取而代之的黑暗。 对于我而言,人生既短暂又漫长,是一个画圆的过程,是此生难得一遇,是何等珍贵的一遭。

     我是个精力充沛的少年,或言之,我是一匹黑马,等待奔驰在我人生的跑道;又或者说,我是一条几经磨炼后终会化蛹为蝶的毛毛虫。众所周知,毛毛虫在成长过程中总要经历种种磨炼,它每天不断啃食树叶,不断进食,毫无停下的一刻,为的就是有朝一日可以蜕变为蛹,破茧而出。那又有谁理解毛毛虫需要经历多大的困难才可以化成蛹?在破蛋的那一刻,它需要与自己的兄弟姐妹竞争食物,还要躲避天敌,每天都努力地争取活下的机会。相比起来,人类没有天敌,大部分的我们都生长在足衣足食的环境之下,既然有父母当我们的避风港,那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去努力一番呢?我们又凭什么,不敢大胆地朝着目标前进呢?

      或许有人会说, 年仅16岁,无需干什么大事。说得句句是道,但这仅仅是自我怠慢的歪理!学习与努力从不受年龄的限制,该是无时无刻都在精进进行的一个举动。 反观自我,我曾一昧的陷入自我怀疑的状态,回想起那时的我确实有几分可笑。现在的我用自律来改变自己,考入清华是我的梦,我清楚知道有着天赋的我尚需持续耕耘方能开创自己的未来。我的时间不多,人生短短几十年,三分之一的时间都用在睡觉,只剩下三分之二的时间,人类也不如乌龟那么长寿,时间相对而言是极其有限的!

      时间总是在人们自我怠慢之时悄悄溜走,转眼才发现,一年过了,什么也没做到,就只是迷茫、自甘堕落、沉浸在荒唐大海的最底端,这是多么痛的领悟。试问以这样的方式去消耗光阴,难道就能展现人生的意义吗? 不,只会留下悔恨与痛苦,一年过去了依然一事无成,难道还要自我安慰说 一切都会好起来?这简直就是无稽之谈!人啊,该活得现实一点,时间就是意义,努力就是实际!我的知识还远远称不上渊博,因此我以梦想作为我前进的动力,珍惜时间作为我奋斗的资本, 希望自己有朝一日成为那匹在广阔无边的草原上奔驰的黑马,也希望自己成为那只在花丛中翩翩起舞的缤纷蝴蝶。

      中国中央电视台著名节目主持人——撒贝宁曾说过,如果你都在干一些老人都可以干的东西,你要青春来做什么?所以我更不可以停下,在别人停笔时,我绝不可以停下!我只活一次,为何不尝试一番,为何不敢为梦想而去拼搏一次,哪怕就一次……这绝对不是癞蛤蟆想吃天鹅肉,这是青春的足迹,是人生画圆的过程。

      或许人生途中会有不公的际遇,但我豪不畏惧。打个比方,苏轼先生在上任期间,父亲突然离世。守孝回来后正直王安石当上宰相,成立新党。由于他与王安石意见不合,因此仕途非常不如意。几经被贬之后的他终于东山再起,谁料上天与他开了大玩笑,在此时夺走了小儿的性命,试问他的仕途又岂能一帆风顺?一而再,再而三的打击并没有击败他,他没有浪费时间沉浸于悲伤当中,相反的他坦然接受一切,甚至从而找到乐在其中的方式,否则哪来后来家喻户晓的东坡肉及荔枝诗?在陷入困境之际,他的心竟超出常人想象的范围,不仅激起积极生活的力量,打败了七情六欲所带来的波动,还创造了更高的人生价值,这才是我学习的典范。

     我不甘屈服于挫折,我的人生辞典里没有堕落、自卑、郁郁而终、怨天尤人! 越是艰难,越是坎坷,越是要展露自己的霸气,越挫越勇。既然咸鱼都能翻身,那一道又一道的坎又算得了什么?坚持便是胜利!“ 以梦为马,不负韶华”,我把自己的梦想化作为前进的能量与动力,绝不辜负美好的年华与时光,而我愿自己沿着自己的梦想,一路前行,为我的人生画一个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