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海补习中心 / Ch'ng Tuition Centre补习老师

2021年10月28日星期四

文言文笑话

1. 一天,老师要小明翻译句子:“书云曰”。小明:“书的意思是写,云的意思是说,曰的意思也是说。。。那么这句的意思就是:写说说!”老师:滚出去!

2. 父子扛一酒,故路滑碎之,其父大怒。其子伏地大饮,抬头向父曰:“岂等菜乎?”

3.  一僧私贾虾食。视虾于锅中跃,即合掌曰:“阿弥陀佛,忍也忍也,尔耳不疼矣。”

4. 一官坐堂,偶撒一屁,自说爽利二字。众吏不知,误听以为赏吏,冀得欢心,争跪禀曰:谢老爷赏!

 

 

5.  一翁曰:“我家有三媳妇,俱极孝顺。大媳妇怕我口淡,见我进门就增盐了。次媳妇怕我寂寞,时常打竹筒鼓与我听。第三媳妇更孝,闻说‘夜饭少吃口,活到九十九’。故早饭就不与我吃。”

6. 有借佳扇观者,其人珍惜,以绵绸衫衬之。扇主看其袖色不堪,谓曰:“倒是光手拿着罢。”

7.  寺中塑三教像,先儒、次释、后道。道士见之,即移老君于中。僧见,又移迦于中。士见,仍移孔子于中。三圣自相谓曰:“我们原是好好的,却被这些上人搬来搬去搬坏了。”


 8.秀才年将七十,忽生一子。因有年纪而生,即名年纪。未几又生一子,似可读书,命名学问。次年,又生一子。笑曰:“如此老年,还要生儿,真笑话也。”因名曰“笑话。”三人年长无事,俱命入山打柴,及归,夫问曰:“三子之柴孰多?”妻曰:“年纪有了一把,学问一点也无,笑话倒有一担。”

9. 《獐与鹿》一日,一老者指一獐一鹿问一小童曰“何者獐?何者鹿?” 小童实未见獐、鹿二者,良久,谓其曰“獐者边乃鹿,鹿者边乃獐。” 老者大奇。

10.《有尾者斩》龙王于河阴下其令曰“今后,凡有尾者斩。” 一日,一鹿饮于其畔,闻泣声,顺之望去,见一蛤蟆泣于丛中。问之“汝无尾,为何泣焉?” 蛤蟆谓之曰“我虽无尾,怎奈蝌蚪有尾。”

11. 一老汉脚生冻疮,其痛难忍,故谓其老妇曰“汝代吾于此墙凿一洞,且容我将此脚伸于他人家。”  老妇惑而问曰“为何?” 老汉拍案怒曰“妇人无知,此脚于他人家痛去,何必带到本家。”

12. 有急足下紧急公文,官恐其迟也,拨一马与之。其人逐马而行,人问:“如此急事,何不乘马?”曰:“六只足走,岂不快于四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