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海补习中心 / Ch'ng Tuition Centre补习老师

2021年12月12日星期日

换位思考,生活更好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xiuedbpDKA

chess game:

https://chess.org/play/bf3d8e82-e1c2-43ac-b2db-67cd33bb6cc2

https://lichess.org/?/%7D

    罗伯森·沃尔顿,沃尔玛公司的创始人。一个星期日,正是店里顾客盈门的时候,沃尔顿像往常一样,换上便服,装扮成一个购物者的样子,到店里来巡查。他来到销售鞋子的柜台前,看到一位老妇人正在试一双鞋子。为了让顾客试鞋的时候更方便一些,店里专门给试鞋的顾客准备了可以改变高度的升降椅。这样,顾客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调节升降椅的高度,使自己在试鞋时更舒服一些。老妇人坐的椅子有些高,她年纪大了,弯腰很不方便,显然她不知道椅子的高度是可以调节的,但表情懒散的售货员显然没有帮助她改变椅子高度的意思。老妇人试鞋的时候感到很吃力,索性放弃了购买。下班之后,沃尔顿把这名员工叫到自己的办公室,问她:“今天上午你为什么没有帮助那位老妇人把椅子调整得更舒服一些呢?”员工显然没有想到总裁会因为这件事责备自己,她辩解说:“可是,我觉得她并没有什么不舒服啊?”沃尔顿想了想,他取来一把升降椅,把椅子调得很高很高,然后对这位员工说:“既然这样的话,你亲自试一下。”员工坐在高高的升降椅上,做出试鞋的动作,她费了很大力气才能够弯下腰去,试鞋就更费力气了。这时,她的脸一下子红了。

请以换位思考的原理来完成故事情节:

1)记得有一位作母亲的很喜欢带着5岁的女儿逛商店,可是女儿却总是不愿意去,母亲觉得很奇怪,商店里琳琅满目五颜六色的东西那么多,小孩子为什么不喜欢呢?直到有一次,孩子的鞋带开了,母亲蹲下身子为孩子系鞋带,突然发现了一种从未见过的可怕的景象:眼前晃动着的全是腿和胳膊。于是,—————————————————— 真是一位细心的母亲。

2)二战期间,美国空军降落伞的合格率为99.9%。这就意味着从概率上来说,每一千个跳伞的士兵中会有一个因为降落伞不合格而丧命。军方要求,厂家必须让合格率达到100%才行。厂家负责人说,我们竭尽全力了,99.9%已是极限,除非出现奇迹。________________________从此,奇迹出现了,降落伞的合格率达到了百之百。

(军方改变了检查制度,每次交货前从降落伞中随机挑出几个,让厂家负责人亲自跳伞检测)

3) 有一对要租房子的夫妻,俩人拖着疲累的身躯挨家挨户的找房子看,但总没有几个中意的。到了下午,奇迹出现了,俩个人共同看上 一间他们都满意的房子,急着想付订金,把房子订下来!房东出现了,是位老先生,这老先生说:“租房子,我只有一个限制,那就是我不租给有小孩子的家庭。”这对夫妻面面相觑。 老公:“可是我们的小孩怎么办?”老婆抢着说:“他是装饰品!”老公:“老婆!你怎么了?为了租房子竟然把小孩当做假的!” 老婆:“哎!我真的很喜欢这房子,被这拖油瓶给害了呀!” 俩人正沮丧的要离去时,只见小孩又回头按电铃,叮咚! 老伯又来开门!笑着说:“啥事啊?装饰品呵呵!”小孩:“爷爷,我要租房子!”老伯说:“租房子?我不租给有小孩子的家庭哦!”

———————————————————————————————————————

老伯:“哈哈!真是聪明,OK,我就租给你!”

生活中总有许多限制,不论限制是正面或负面的,不加思索的跟随会让人不知其所以然!你有没有这种经验呢?一旦工作成了一种习惯,那刻板的逻辑也就随之而来。这样的工作是很无趣的!(小孩:“我知道!我只有爸爸妈妈没有小孩子啊!你可以把房子租给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