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海补习中心 / Ch'ng Tuition Centre补习老师

2022年4月10日星期日

写给我的妈妈/感恩妈妈

写给我的妈妈/感恩妈妈

陈钰瑩

我不知道你生我时有多痛,照顾我时又有多累,我只知道儿时的我非常没有礼貌,完全不懂得体谅你的辛苦,不但不帮忙家务,反而还添乱,甚至还说出让你心痛的话,一字一句地刺痛你的心。这些年来我让你劳累了不少啊!当我提起笔,静下心写这篇作文之时,我的内心在落泪,我悔恨从前的不懂事,惭愧对你的不孝。我好后悔,好后悔,好后悔……

34岁,我1岁。我还是一个襁褓中的孩子,不会说话,不能自理。你和我说,小时候的我很乱很吵很坏蛋。我是个爱哭包,不时就哇哇大哭,要喝奶也哭,尿湿了也哭,太热也哭,太冷也哭,不到十五分钟就有哭的理由。那时的你守在我的身边,就连半夜也是如此,我难以想象喂奶时候的你是多么犯困,却必须打起精神,给我填饱肚子。我难以想象,我的嘴巴吮吸着你的乳头时,你是多么的疼痛,却依然要给我最好的奶水喝。世上也只有你会为我这么做。

36岁,我3岁。这是我第一天上幼儿园。怕生及害羞的我让你上班迟到了,你却没有开口骂我一句,更没有高声和我说上一句话。我羞口羞脚地躲在你的背后,紧紧地拉住你的裙子不敢和那些看起来高高像“怪物”的老师进班。我难以想象当时的我让你有多尴尬,多懊恼,多心累。偶尔,我会想,我是不是你的一个拖油瓶,还是你甜蜜的负担呢?我无以为报,只能将文字化为我对你的感激。

44岁,我11岁。因为我发高烧,你不得不放下手中的工作,快马加鞭地赶回家。我印象深刻你回到家的第一句是说:“妹妹,对不起,妈妈没照顾好你,那么烧,我们赶紧去医院!”我的两行热泪直流,因为很不舒服时看见你,宛如看见了守护天使一般。如今回想当初的点滴,我的两行眼泪也直流,但此刻我没有发烧,只是我彻底感受到了你对我的爱子心切,温暖了我的心。犹记得那时回到家后,你第一时间帮我洗澡降温。洗完澡后,又是穿衣,吹头发,梳头发,喂我吃药,哄我入睡,你就连一滴水都没喝到。2359分,你还在我的床边一边照顾一边工作,就连晚餐也没吃,澡也还没洗。这都是因为我!

46岁,我13岁,我终于升上了中一,告别了过去的稚嫩。要是时间可以回到13年前,我肯定会多体谅你,做个懂事独立的孩子。可惜世上没有时光机,也没有后悔药,没关系,从现在开始,我会好好珍惜你,体谅你,做我可以做的,我要当你乖巧、体贴及懂事的女儿,让你为我而感到窝心及骄傲。我发誓,我会做到!

你是谁?尽管我还没说你是谁,聪明的大家应该已经知道你是谁了。没错,就是生我,育我的妈妈——庄君真。是你用青春养育我,是你用生命保护我,是你用一生宠爱我,我只能用此生回报你!我爱你,妈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