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海补习中心 / Ch'ng Tuition Centre补习老师

2022年4月15日星期五

写给妈妈


《写给妈妈》

Aiden Soon

那年,刚与死神擦肩而过的您,生下了我。在产房外,医生对爸爸话的一句:“你要保大保小?”在产房内的你,和死神极力搏斗,只为了把我带到这个世界上。一“声”哭泣,开启了你对我一“生”的责任。您担任起了母亲的责任,对我无微不至的关爱以及照顾,把最好的都给我,但我却十分不争气,一而再,再而三地让您失望。望子成龙的您不幸地生下了一只“烂虫”。

4岁那年,你才把我送到幼儿园。您本能在我3岁时就省下照顾我的工夫,直接把我送到幼儿园给老师看顾,但您并没有这样做。这是因为您害怕我无法适应环境,害怕我哭泣,害怕我不开心……在参观了所有幼儿园后,当时家庭经济状况并不太好的您还是为了给我一个舒服和健康的环境,义无反顾地把我送到价钱不菲的幼儿园就读。第一天送我去幼儿园时,我还是一个懵懵懂懂的小孩,单纯的我以为您不要我了,把我抛弃在幼儿园。依稀记得我大声地哭泣着,挣扎着,不想跟着像“怪物”一样的老师进去幼儿园,但我却没有注意到,其实您在看着我哭泣时,心里早已泪流满面,那是不舍的“泪”。

升上小学后,我开始认识新朋友,在学校里因为自己像猴子一样那么调皮,上课时总是不认真,也不复习学校老师所教过的东西,成绩开始有了下滑的现象。有一次,我在班上考了最后几名。得知我的成绩后,您的头顶都快冒出烟了!那时的您把我骂得我狗血淋头,我却一字不听,心中只是充满了满满的愤怒,真是摸不着头脑为什么您只在乎我的成绩,就因为我成绩差而骂我!这时,您对我大吼道,“孙旻威!我注重的不是你的成绩,而是你的品行!”这句话如响雷般敲醒了我,让我醒悟,其实您在乎的是我不曾努力,而不是我的成绩差。这句话也从此成为了我人生的座右铭,品行与态度永远都排在第一位。

不久后,学校举办一日游活动,让学生到其他州属旅游。当时许多朋友都报名要去参加,我也不想错过与朋友一起出游的机会,只好请求您让我去,您想都没想就答应我。就这样,我和同学坐上学校的巴士一日游。离开的当天晚上,我们在哪里享用了当地的晚餐。那时的我因为看到桌子上的转盘,就不停地在玩那转盘,差点打翻食物。那晚回家后,您火冒三丈,把我所有的衣服丢到了外面,让我在外面睡觉。那时的我内心其实感到十分愧疚,因为我的行为,让您丢尽了面子。那时您对我吼道,“孙旻威!我注重的不是你的成绩,而是你的品行!“这时你却说了一句全天下母亲的口头禅,“要不是你是我的孩子,我才不会在这里像个疯子骂你了!”这句话虽看似没什么,但其实却让我打从心里去深思——其实到底自己是不是真的令您太失望了?

我知道,您在怀我时,吃了不少苦,再多的补品也补不回您的“苦”;我知道,您在怀我时,几乎整个孕期都是在医院度过,有一阵子还住院超过一个月;我知道您的辛劳,却不曾向我埋怨一句;我知道您哭红的双眼,背后都是对我的担忧与心疼;我知道您只是希望我态度好,成绩其次,我通通都知道......

如今您44,我17,看着您时,您改变了不少。曾经那乌漆麻黑的头发已经花白了许多,脸上开始爬了几条皱纹,眼尾也多了几条小鱼,但唯一没有改变的是您给我的那份爱。你的那句“孙旻威!我注重的不是你的成绩,而是你的品行!”已经不再耳熟能详,却烙印在我的脑海,也显现在我的身上,成了我的灵魂。我想对您说声对不起,虽然我没有其他人成绩那么优秀,在某某方面也没有什么特别的成就,但我希望我在你人生当中是您的小天使,大天使。今年是我高中的最后一年了,这次我一定会努力地去拼考出一个好成绩,不做“烂虫”,不再让您失望。我会为自己的未来打拼,好让我以后能够报答您这些年对我的付出。妈妈,我爱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