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海补习中心 / Ch'ng Tuition Centre补习老师

2022年11月27日星期日

人生的意义

 涵升

    做完眼前的最后一道习题,今天的功课总算完成了,望着墙上的时钟,已经是临晨一时。一整天忙碌下来的我身心疲累,眼皮沉重,直接倒在暖暖的床上呼呼大睡。循环似的生活,上学、放学、赶功课、赶补习、赶课外活动的任务、照顾哥哥、做家务……这些每天都在我的生活中准时报到,我有时会感觉我身后仿佛有十条大狗在穷追着我,甚至我根本都不晓得我是为了什么而活,活着的意义又究竟何在?

    放学回来的午后,开门见到的是他,他笑脸迎人地坐在轮椅上,头倾斜着45度,看起来特别可爱,嘴边留着口水。他没有完美的身躯,也没有常人的智力,每天就只是坐在轮椅上等着爸妈和我帮他处理吃喝拉杂。他是我生病的哥哥,我自小希望哥哥有一天会陪我一起玩耍,陪我一同分享生活趣事,可是这个愿望我等了15年依然没有实现。期待,带给人的往往是更大的失望,大概就是这么解吧。渐渐的,我比别人独立,比别人习惯孤独,也不畏惧孤独。

    我经常在想,想着自己的未来到底会过得如何。我会带着生病的哥哥一起生活,陪完他走这一生吗?若是爸妈突然离我们兄弟而去,我们的人生又会变成什么?我渴望一帆风顺,天天祈祷着父母出入平安。虽我不怕孤独,但我害怕世事的变幻会带给我和哥哥更多悲惨与坎坷的生活。想到这里,我就梦想着自己赶快长大,拥有一份好事业,賺厚厚的钞票,银行里多几个零,心里就更踏实。没有钱,我的家庭一无所有;没有钱,我和哥哥只会堕入人间地狱。若没有钱,试问我又如何养活我的家人,如何报答父母的养育之恩,如何让他们过上安详的晚年?先不说这些,连自己能不能够吃饱也成问题。

    我人生的意义,莫非就是要在家庭的苦难中寻得?我感谢自己的身体依然健康,无病无痛 ,但,有时,我多么想和哥哥交换身份,当那个一无所知,那个懵懵懂懂,智力只有3岁的他。哭过,闹过,最终还是知道我摆脱不了这个家庭,就只能够依靠着自身的努力去改变命运的安排。笑一个,成了我个人的口头禅。

    思考人生,和自己的内心深处对话。此时此刻的我是幸福的,是幸运的,至少还有父母及哥哥陪伴在我的身边。或许别人的童年是人生当中最天真无邪,最没烦没脑,最美好的时刻,但我的童年从不是那样。无忧无虑和我扯不上关系,我与苦难比较有缘。虽然我年龄仅有15岁,人生还有大半辈子要过,但有时侯不知为何感觉人生如此乏味枯燥。人们就如同那毫无感情的机器一样每天重复着做同样的事。我非常讨厌机器,因为机器只是个没有情感的物体,不懂得分辨是非,没有任何思想,没有主见,只会一味地符合主人的要求,天天做着同样的事。我和机器一样吗?我不断地追问自己。哎,人生不易,难道人一生下来就要品尝苦味吗?或许我没有资格感叹……

    经过多次内心深处的拷问,我知道我无法选择我的家庭,但我能选择我的心态,我能选择我未来想走的路。我希望自己在人生当中都能够过上三餐温饱,不愁吃穿,不为钱而愁的安详宁静生活,我要为父母和哥哥带来幸福。因此,我必须苦中作乐,珍惜上天给我磨练的机会。笑,是一剂良药,它总是能让我的心释怀。

    又是临晨一时,我闭上双眼,瞬间进入梦乡。面对未知的人生,未知的未来,我已不再彷徨,因为我的心中已有了答案,意义就在心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