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海补习中心 / Ch'ng Tuition Centre补习老师

2022年11月2日星期三

奢侈品名牌


“名牌消费”的背后
宝应中学  王长娣

     

     第九中学的学生小阮从小就喜欢打篮球。因为期中考试有进步,小阮要求妈妈给自己购买一双价值千元的阿迪达斯运动鞋作为奖励。小阮说:“穿一双好鞋打球的感觉就是不一样”、“人无我有,人有我优”。如今,越来越多的学生跻身于“贵族学生”的行列,他们吃高级食品,穿名牌服装,逛精品商店,追逐的是豪华、气派。耐克、阿迪达斯、锐步、班尼路、U2……很多学生对形形色色衣饰品牌的了解,也远超过他们的家长。


       看似懵懵懂懂的白沙中学学生小阮,对名牌却有着明确的概念和偏好。“穿一双好鞋打球的感觉就是不一样。”仔细分析学生小阮的表现,他喜好名牌主要有以下几种心理:


     攀比。攀比心理通常是以“自我”和“虚荣”为基础的,追求的是“别人有的我要有,别人没有的我也要有”,以显示我和你有“公平”的待遇,甚至我要好过你,以此来获得心理满足。当然,攀比心理隐含着孩子的竞争意识,只不过这种竞争用错地方罢了。


     自卑。自己感觉不如别人,自卑的表层感受是别人看不起自己,总觉得别人穿名牌,用名牌时,而自己没有,就产生自卑心理,而深层的理解是自己看不起自己,是缺乏自信心的表现。这其实也是一种学习和生活目的不明确而导致的后果。


     妒嫉。通过自己与他人进行比较,而产生的一种消极心态。当看到与自己在一起的同学穿名牌,用名牌时,便产生嫉妒心理。他们凭什么穿这些名牌,不就是有个有钱的爹?他们神气什么,过几天我也买。


     敌视。这是一种比较严重的心理障碍,这种人总是以仇视的目光对待周围的人,穿上了名牌,他们就看不起没名牌的同学;而没名牌时,就会看不起有名牌的同学;当然他们的这种心理也会在其他事情上反映出来。


     不可否认,名牌的诱惑力确实巨大,不光只是学生自身的问题,也有家长的问题。随着物质生活的日新月异,经济水平的突飞猛进,五花八门的名牌服饰已走进了家家户户。有一句口号“再苦也不能苦孩子”,目前已成为许多中国父母,尤其是独生子女父母的行为准则。许多家长宁愿自己吃再大的苦,省吃俭用,也要尽量满足孩子的消费要求。因此,孩子追求名牌,父母实质上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名牌=质量+信誉

  杨猛


     眨眼一看,现在学校学生身上到处都是名牌服饰醒目的标志,从头到脚,什么安踏、特步、李宁、森马、德尔惠、贵人鸟、耐克等……
     我自己买东西也很喜欢看品牌,我家里不是很有钱,我也不喜欢摆阔,为什么我要选择名牌?当然,也有点时沿潮流的因素在里面,但这仅仅是一点微不足道的原因,真相还在后面呢……
     从前的我,从不买名牌,看到自己喜欢的就买。现在的服饰、鞋子制造商都很有商业头脑,产品被他们包装得很精美,摆以货柜上能够吸引消费者的眼光。现在的鞋子大多50元左右,很便宜,有的即使贵点,人们也愿意买,因为在商业化的大浪潮中似乎早已形成了一条商业规律,那就是:“贵,就表示质量好”。哪知有些却是“中看不中用”的家伙,而且毫无信誉可言,买时低头哈腰,质量出现问题时,就打出“概不退换”的旗号,有时还冒出一句“是不是我这里买的?我这里好像没卖过这类鞋。”让你只好捧着这些“精美”的家伙“落荒而逃”。
     上面这些,我相信大多数人都经历过,上过一次当,我可不会上第二次!所以我就开始向名牌进攻。走进专卖店,服务态度、产品价格等让你耳目一新,比那些“精美”的家伙也贵不了多少嘛!名牌靠的是什么?质量?信誉?还是招牌?是良心,是对消费者的负责,是质量+信誉,是良好的服务态度,不单单是靠什么国际影星、明星吹捧出来的,并不是纯粹为了追求利益而狠狠宰人一刀……
     这些,都是铁的事实,买一双名牌衣服、名牌鞋足够我们穿一两年,而那些劣质的产品大都是一次性的。如果名牌等于质量加信誉,我愿意选择名牌。毋庸置疑,一些中学生喜爱名牌是因为“时尚”与“跟风”,穿上名牌仿佛高人一等,高高在上,让人投以羡慕的眼神,羡煞旁人。这种爱慕虚荣、跟风及攀比的现象是错得离谱,再加上中学生在经济上没有独立,不会挣钱,享受着父母的劳动所得,如果不懂得学会高消费,很显然是不合适,只会带来父母的经济负担。

    一言以概之,买品牌是可以的,前提要有足够的能力及正确的心态,否则也无法彰显名牌的魅力。 若能穿着名牌衣,也做个‘名牌人’,以自己的修养和内涵提升来衬托名牌衣物,那便是一举两得啊!



时尚·责任·未来
 陈杰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谁不希望自己穿得漂漂亮亮,潇潇洒洒。直言不讳地说:人人都想穿名牌。名牌之所以成为名牌,是因其质量过硬,成为了消费者的最爱。质量得到了保证,花了钱心是舒畅的。名牌不仅质地优良,而且它造型独特,色彩搭配和谐,做工精致,领导服装新潮流,代表时尚,体现生活的精致,不由你不喜欢。
     但学生该不该穿名牌?又应以什么样的态度对待名牌对待时尚?我的态度是:在名牌面前既不趋之若骛,又不视为洪水猛兽惟恐避之不及。名牌的优势有目共睹,在名牌面前怦然心动是正常心理,但名牌往往价格不菲,作为学生,我们应树立一个理性消费的观念,因为我们学生是纯属消费的一个群体,没有经济独立的能力,衣食住行完全依赖于父母。如果失去理性盲目崇拜名牌,非得名牌加身,紧追时尚,那就是拿父母的钱摆阔,这是一种没有责任感的表现,是一种叫虚荣的心理在作祟。贫富差距在现实生活中也是客观存在的,是否选择名牌应量力而行,如果随意挥霍父母的血汗钱,我们的良心会不安的。家境不富裕的学生更不能在名牌面前动摇,要用一颗平常心看待名牌,只要自己穿着不邋遢,整洁、大方就行,保持朴素、纯洁的本色也是一种让人心动的美丽。
      有同学说:“我成绩一般,家境普通,没有什么引以为傲的东西,只有穿上名牌,我才能找到自信,找到尊严。”为此,他们节衣缩食。可是爱因斯坦会告诉他们,这是荒谬的想法。爱因斯坦是世界公认的科学巨人,可他却是一个不修边幅,不拘生活小节的人。灰白的头发总是乱蓬蓬地站在头上,衣服又肥又长,人如同裹在被单里,走在宽阔的街道上,脚上却趿拉着一双卧室拖鞋,但这丝毫不影响他在物理领域乃至世人心目中的伟人形象。爱因斯坦赢得尊严的是他在物理学领域中取得的卓越贡献。因此,现在的中学生,特别是女生,更不能因为刻意穿着打扮而荒废学业,落得“花瓶”“白痴美女”“傻瓜美女”的恶称。学生时代,我们还是应该把逛精品店,研究、徘徊、流连在名牌面前的时间放到追求知识的过程中去,抓住现在才是掌握未来!否则,你一定不会有人生的盛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