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海补习中心 / Ch'ng Tuition Centre补习老师

2022年11月9日星期三

面具

海森是一个二流演员,他的经纪人给他介绍了一份工作,大富翁费德诺聘请他去给父亲老费德诺演场戏。老费德诺病重住院了,费德诺先生本该在医院里陪着他,但费德诺先生很忙,根本挤不出那么多的时间。但他又担心被人说长论短,这时他就想到了和自己长得很像的海森。经过两天的练习,海森已学得惟妙惟肖,就连费德诺先生本人也分辨不出来。再戴上根据费德诺先生的面貌特制的橡皮面具,简直就是费德诺先生再生了。他就和费德诺先生签下合同,正式演出。

第一次走进病房时,海森还有些忐忑,他老老实实地坐到床边。老费德诺先生看到他到来很高兴,絮絮叨叨地说起了他童年的趣事。海森不敢搭腔,只是在一边不时地应和一句,或是笑笑。但老费德诺先生似乎已经很满足了,脸上一直带着微笑。海森看规定陪护的时间到了,就站起身来。老费德诺一把拉住了他的胳膊,乞怜地望着他,“再陪我一会儿吧,我知道你很忙,但我真的想跟你再说说话呀。好吗?”海森看到老人眼睛里那份热切的期待和隐隐的凄楚,不忍拒绝,就又坐到床前。老费德诺先生又说了10分钟,这才和他依依不舍地告别,并热切地要求他明天准时赶过来。

一出医院,经纪人就递给他一张支票,海森高兴地收起了支票。这时,一个年轻人走过来,声称是《太阳快报》的记者,听闻费德诺先生放下繁忙的工作,每天都赶到医院来陪伴父亲,很是感动,特地来采访的。

海森不愧是一个演员,很快就酝酿出了情绪,来了一个现场表演。他诉说了自己对父亲的爱,诉说了父亲对自己的好,说到动情处,还流下了几滴眼泪,感动得记者眼圈儿都红了,不失时机地给他拍了一张大特写。

第二天一早,费德诺先生就打来了电话,说《太阳快报》登出了那篇专访,非常精彩,有很多人打电话对他表示敬意,还有几个合作伙伴要尽快跟他签订供货合同。他要提高付给海森的酬金,还要把合同期限延长。

之后,海森继续如约赶到医院,慢慢地他不仅听老费德诺先生说话,还给他讲些笑话。老费德诺经常笑得前仰后合,像个孩子一样兴奋。

这天下午,海森像往常一样赶到医院。老费德诺脸色很不好,主治医生告诉海森,老费德诺的血液化验中发现了一种病毒变异。这种病毒到现在为止还没有药物可以抑制它,随时会要了老费德诺的命。海森立刻给费德诺先生打了电话,通报了老费德诺的病情,恳求他抽出一些时间到医院去看看老费德诺,这可能是他生命的最后几天了。

费德诺连连推辞:“我没有时间,希望你能多陪陪他,我可以给你更多的钱。”

海森生气了:“费德诺先生,在你的眼里只有钱吗?他是你的父亲,他现在需要你。”

费德诺也生气了:“不用你来教训我,我知道该怎么做!请你按照合同做,不然……”他话里的意思很明白。海森将面临巨额合同赔款。

海森给气病了。医生对他进行了全面的检查,脸色变得凝重起来。海森开上了玩笑:“你不会是说在我的血液里化验出了变异的病毒吧?”医生点了点头。海森猛地一惊,愤怒地吼道:“费德诺,这个混蛋,他骗了我!他是制药公司的老板,是赫赫有名的病理学专家,他一定猜到了老费德诺身体里的病毒有传染性。这个混蛋,他让我替他得了病!”

第二天下午,又到了他该去陪伴老费德诺的时间。他本来已经恨透了费德诺,下定决心不再替他装下去了,但时间一到,他就再也坐不住了,还是悄悄溜出医院,换上了行头,戴上了面具,赶到了老费德诺的病房。

老费德诺躺在病床上,有气无力地对他说:“我以为你不会来了。”

海森笑了:“为什么不来?我听到了好几个笑话,一定要讲给你呢。”

老费德诺欣慰地望着他,点了点头,眼睛里竟闪烁着泪光。他一挥手,从门外进来两个年轻人,他们是老费德诺的律师。老费德诺对海森说:“先生,请告诉我你的名字。我已经立下了遗嘱,要把财产全部转给你。”

海森一愣:“你早就看出了我不是你的儿子?”

老费德诺点了点头,目光中满是辛酸:“儿子的一言一行、一颦一笑,都装在了我的脑子里。自打你一进门,我就看出你是假冒的了。但我很喜欢你,孩子。你给我带来了快乐,我的生活变得有滋有味,我每天都在盼着你来呢,就连那个可怕的病毒,也被你的快乐赶跑了。我真要谢谢你啊,孩子。”

海森更是惊愕了:“你都好了?那,那个病毒……”老费德诺得意地笑了:“那是我和医生合演的一出戏,我的孩子。”

海森心下一松,伸手准备去揭下脸上的面具。

老费德诺拦住了他:“别揭掉它,孩子。”

海森愣住了:“你都知道我是假冒的了,我还戴着它干什么呢?”

老费德诺痛苦地摇了摇头:“你就给我留下这最后的一点儿希冀吧!”

海森点了点头,勉强地挤出一丝笑容,重新把那个费德诺的面具戴好。

(魏炜《面具》,有改动)


1. 费德诺聘请海森去给父亲演场戏的真正原因是什么?

    A. 代替自己陪伴父亲

    B. 为了讨父亲的欢心

    C. 让父亲能够安心养病

    D. 为了顾及自己的颜面


2. 记者在医院的采访,对故事情节有何作用?

    A. 渲染气氛,烘托人物的心情。

    B. 设置悬念,引起读者的好奇心。

    C. 推动情节,使故事情节曲折生动。

    D. 埋下伏笔,达到前呼后应的效果。


3. 海森下决心不再扮演费德诺,为什么后来他又赶到了老费德诺的病房?

    A. 他不想让老费德诺先生失望。

    B. 他担心要付赔偿金给费德诺。

    C. 他要把真相告诉老费德诺先生。

    D. 他不能违背与费德诺之间的协议。


4. 老费德诺和医生合演一出戏欺骗海森的目的何在?

    A. 揭穿海森真正的身份

    B. 考验海森对他的真心

    C. 证明他的猜测是对的

    D. 确定把遗产留给对的人


5. 老费德诺阻止海森揭下面具的真正原因是什么?

    A. 他明白海森的难处,不希望海森受到费德诺的责备和刁难。

    B. 他希望海森能继续演下去,期望感动儿子,甚至明白他的用心良苦。

    C. 他深知儿子不孝,却宁愿在假象中臆想着儿子的好,以获得自我宽慰。

    D. 他愿意让海森继续扮演儿子的角色陪伴他,好让他有继续活下去的勇气。


海森点了点头,勉强挤出一丝笑容,重新把那个费德诺的面具戴好。

6. 试推测海森此刻的心理状态。

A. 为了那笔财产,海森必须强颜欢笑。

B. 为老费德诺的遭遇感到辛酸与无奈。

C. 为自己欺骗的行为感到难堪与羞愧。

D. 为了还要继续演下去而难受和委屈。


7. 何以见得海森是一名出色的演员?

    I. 两天就将费德诺学得惟妙惟肖,犹如费德诺再生

    II. 成功感动老费德诺先生将所有财产转到他的名下

    III. 很用心地演绎费德诺的角色,让所有人赞叹不已

    IV. 面对记者突然的采访,他能迅速投入所扮演的角色

         A. I和IV

         B. II和IV

         C. I、II和III

         D. I、II和IV


8. 文中的“特制的橡皮面具”象征什么?  

   A. 海森精湛的演绎

   B. 费德诺伪孝的面孔  

   C. 海森和费德诺之间的协议

   D. 老费德诺不为人知的秘密


9. 本文的主旨是什么?

  A. 劝诫人们应时时刻刻紧记父母对我们的好。 

  B. 说明只要真心相待,最终一定会得到回报。

  C. 讽刺现实生活中被名利扭曲的伪孝和亲情。

  D. 希望世人坦然面对自己,并诚实对待他人。


儿子的一言一行、一颦一笑,都装在了我的脑子里。

10. 哪项与上面句子的修辞手法相同?

    A. 老费德诺经常笑得前仰后合,像个孩子一样兴奋。

    B. 但老费德诺先生似乎已经很满足了,脸上一直带着微笑。

    C. 海森不愧是一个演员,很快就酝酿出了情绪,来了一个现场表演。

    D. 我每天都在盼着你来呢,就连那个可怕的病毒,也被你的快乐赶跑了。


答案:

1D 2C  3A  4B   5C  6B  7A   8B  9C  10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