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海补习中心 / Ch'ng Tuition Centre补习老师

2023年9月7日星期四

衬托 对比修辞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uEKCm8KaqU

https://quizizz.com/admin/quiz/603f6e6382f963001bfe4c9d/%E5%9B%9B%E5%B9%B4%E7%B4%9A%E8%A5%AF%E6%89%98%E4%BF%AE%E8%BE%AD%E6%89%8B%E6%B3%95%E5%B0%8F%E6%B8%AC%E8%A9%A6













修辞衬托
用a陪衬B ,突显出B的特点
例1:小明一米七,小丽比小明还要高。
(小明陪衬小丽,突显小丽比较高)正衬
例2:小明一米二,小丽比小明还要高。
(小明陪衬小丽,突显小丽比较高)反衬

修辞对比
比较两个相反的事物(abx)
例:小明比较高,小丽比较矮。

写作文的时候,我们经常提到“情景”这个词,“情”与“景”是分不开的。很多文章中,景色的描写有衬托情感的作用。如描写天气晴好:白云朵朵、小草探头、百花吐艳、蝴蝶飞舞……那我们就不难想象作者的心情是喜悦愉快的。如果天气是乌云密布、阴雨寒冷的,那大概作者的心情也和天气差不多……我们今后在表达情感的时候,不妨试试以景衬情。

例:四四方方的羽毛球场(什么景色)一走进场地,我便冲向他的怀抱,把球拍拿了上来,开始了一场的球赛。(连接)(心情)

例:天气渐渐凉了,院子里曾经绿得发亮的叶子变得枯黄、干燥,不再有生命的质感,秋风刚刚哀号几声就飘落一地,光秃秃的枝桠像一只干瘦的手伸向天空,这一切都显得那么悲凉。

我感冒了,我很辛苦。(X)

VS

今天下午,我感冒了,我很辛苦。(X)

VS

一张张的纸巾不停地被我抽用着,一行行的鼻涕从鼻孔中像水龙头一样哗啦啦地流下,我感冒了,身体感到一阵寒冷,特别不舒服。

VS

房间的地上尽是一张张的纸巾,鼻孔里的鼻涕像水龙头一样流了一个早上,我感冒了,身体感到一阵寒冷,特别不舒服。

一只冰冷的手捂在胸口前,一双肿得像金鱼的双眼,一瓶瓶大大小小的药物,一声声响亮的咳嗽声传进耳里,我生病了,病得不浅,感到特别不舒服,痛苦万分。

房间的桌上是一瓶瓶大大小小的药物,一声声响亮的咳嗽声传进耳里,我生病了,病得不浅,感到特别不舒服,痛苦万分。

一拳拳的重拳头狠狠地打过去, 一脚脚飞毛腿直直地踢过去,所有的不爽与愤怒都被发泄了出来。

1天灰蒙蒙的,十分冷,小草低下了头,树枝弯弯曲曲,抬起头,一片乌云密布,没想到雨竟已静悄悄地下了起来.



你在被雨打湿的门檐下坐着,凛凛秋风飞过你的愁眉,吹乱了你双鬓的发髻,吹乱了你的思绪.“何当共剪西窗,却话巴山夜雨时”,漆黑的夜掩盖不住你不断落下的泪水,绵绵的家愁萦绕在倾盆大雨之中……


2.深邃的夜空,把白日的熙攘覆盖了.一双冷漠的眼睛,一个年少孤独的背影,略带着些玩世不恭的味道,伴随四月的脚步,漫步于校外的廊道. 几片叶子,随凄风的夹带下,在身旁悠然飘零,它辉映着悲伤徘徊了许久,飘去.凉意更浓了,我颤抖着揪紧了单薄的衣服.蓦然回首,竟发现周围一片死寂,静的如一池秋水,瞬间撕裂了我的心弦.那陈年的旧伤,突涌心间,泛起一片涟漪,顿时令我怅然心碎.

3.路的两旁氤氲yīn yūn弥漫着乳白色的雾气,前面是一条悠长悠长的古道,迷离神奇.

4.我准备沿着这条充满神秘的古道去寻找自己的幸福人生,一束极细的光芒从遥远的天际投射过来,抚摸着那历经悠悠岁月的古道刻痕,它闪耀着夺目的光芒

5.阳光如此明媚,总仿佛一张温柔的含笑的脸,连往日书上叽叽喳喳吵个不停的鸟儿的叫声也开始悦耳,像是庆祝什么快乐的节日.

6. 骄阳的两道光柱穿过房间,宛如两条透明的金带,内中闪耀着星星点点的尘埃。

7.一条长长的白线映入了我的眼帘。随着汽车的靠近,白线渐渐变宽,颜色也开始变成绿色、浅蓝色,最后,一大片纯蓝色的湖水出现在了我的面前。我终于见到了美丽的青海湖。

8. 宁静的夏夜月朗风清,总是能给我一种清逸娴静的感觉。明净清澈如柔水般的月色倾洒,清光流泻,意蕴宁融。月色柔和而透明,轻盈而飘逸。

9.山坡上是一片树林,枝叶茂密,绿树成荫,最美的植物要数枸杞子啦。这时它们已经结出了果实,水灵灵、红艳艳,就像一串串红珍珠,在碧绿的叶子的衬托下,特别美丽。

10.烈日当空,道路两旁,成熟的谷物在热得弯下腰,低着头。

11. 风儿带着微微的暖意吹着,时时送来布谷鸟的叫声,它在告诉咱们:"春已归去。"

12. 夜深了,伴着窗外的月色,我的思绪飞呀飞呀,飞到了家乡的小河旁。小河岸边垂柳依依,河水清清,河面上还不时咕噜咕噜地冒出像珍珠一样的水泡泡。

13. 夏日炎炎,小鸟不知躲藏到什么地方去了;草木都低垂着头;小狈热得吐出舌头不停地喘气。

14. 毒辣辣的阳光晒红了高粱,蒸黄了枫叶,烤焦了旁山公路。

15. 太阳已经从西边悄然滑落,只留下几抹黄晕在秃秃的树枝间萦绕。半小时前喧闹的操场现在静了下来。只有几声篮球触碰地面的声音回荡在校园内,打破了寂静。四个失魂落魄的女生走在校园里其中包括了我

16. 涨潮了,大海涌出无数洁白的浪花,泛着细细的泡沫,这浪花好像有意和我捉 迷藏一样,一会儿悄悄地跑上来挠挠我的脚丫,一会儿又嬉笑着退下去。我也索兴跳下海去,在水里好一阵扑腾。不知怎么的,我忽然呛了一口水,狼狈地爬上岸, “呸、呸”地吐着,海水的滋味可不怎么好,看上去很清,其实又咸又涩,还有一股子腥味。


衬托例子  

1)一次次的自责,一声声的哭泣,蓦然回首,这件事虽然时隔多年,却无法被时间上锁,我还是无法摆脱心中的内疚。
2)一双失魂落魄的眼睛,一个伤心的身影,一步步地从急诊室走出来,突然一声声嘶声裂肺地哭泣,看着眼前这一幕的我顿时怅然心碎。

练习:
1)一团团的乌云夺走了蓝蓝的天空,一声声轰隆声传入耳里,+动作 心情
2)+景,雨悄悄地下了起来,看着眼前的绵绵细雨,一种思念突涌心间,泛起一片涟漪 lian yi,我不禁回到了回忆的从前。
3)一阵阵寒风呼呼地吹,+景,风儿吹过我的愁眉,让我顿感愁上加愁,绵绵的思绪萦绕在我的心间一整宿。
4)一个漆黑的夜,一片深邃的夜空,一片静如寒蝉的街上突如其来一阵  +景,我不禁毛骨悚然。
5)一片片叶子缓缓落下,+景,映入眼帘的叶子及落花是我对你的思念。





落霞与孤鹜齐飞,一旁都是勇敢的冲浪者,一个个的小孩在沙地上堆着城堡,还有一户户的人家在绿荫下快乐地野餐,我的心在此刻也飞向了大海母亲的怀抱。

一句句有说有笑的谈话声传在耳际,一声声巨浪拍打岸边的声响如一首首的歌曲,一阵阵凉爽的海风拂面吹来,我感到凉爽惬意极了。

大海上帆影点点,望去是一望无际的大海,我的心也是那么的一望无际。

椰树的叶子半遮挡住了热辣辣的阳光,沙滩上有零零散散几只体型小巧的螃蟹摇摇晃晃地爬行,看着蔚蓝的海水,我迫不及待地想要获得这份清凉。做好一切准备后,我纵身一跃,扑通一声就到水里去了,手臂拍打在海面上,溅起大大小小的水花,在这炎炎夏日感受到了清爽。

一步一步地往前跑,原本平静如海面的公园,不禁响起了踢踏踢踏的跑步声。一棵棵翠绿的大树闪过我的身边,“超越” 一朵朵的小花。汗水一滴滴落下,仿佛把我的压力一点一滴给带走。我每跑一步,我越感到舒压,坚持毅力也随之涌了上来。我不会因这次考试成绩的不及格,而放弃未来的道路。我会继续努力,在下次的考试取得优秀的成绩。

一只只大大小小的野狗,一棵棵高高矮矮的绿树,一个个在跑步的大人与小孩,一阵阵凉爽的风吹来,在公园里的我感到分外平静与舒服。

一棵棵高高矮矮的绿树,一个个在跑步的大人与小孩,一阵阵凉爽的风吹来,一只可怜的棕色野狗向我走来,在公园里的我顿时感到非常怜悯狗儿,为它的无家可归感到悲伤不已。

一朵朵棉花般的大白云,一粒粒金黄细小的沙子, 看着眼前那一片蓝蓝浩瀚无尽的大海,此时的大海和天空渲染在一起,海天一色,让我如梦如幻,仿佛我走进了一副山水画,心情分外舒心及放松。

一根根绿油油的小草,🍃
一丝丝清新无比的空气,💨
一片片心旷神怡的风景,🗾
一个个正积极散步的人们,🚶
一片片绿意盎然的树林围绕着我,🌳我沉浸在这格外迷人且清爽的“绿色天堂”🌳🍃💨风儿轻轻吹来,把我脑海中的“大理石”🪨吹送到九霄云外,☁一份惬意涌上心头 😌

一朵朵缤纷美丽的花朵 ,一只只可爱的蝴蝶与小蜜蜂在花丛中嬉戏 ,一个个大人小孩在公园中穿梭 ,一阵阵欢乐的小孩嬉闹声声声入耳,在那里的我感受着一阵阵清风拂面的温柔,所有的忐忑不安瞬间消失,只剩下一分分的清静与安乐。

沙滩上,柔软的黄色沙子与碧蓝的海水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同时,一群在沙滩上建造着城堡孩子,笑声和欢乐填满了空气。远处,海风使一排排椰树的叶子被飘动,为这片风景让我感到宁静。一艘白色的小船在远处的海慢慢地驶过,同步拥有伴随着海鸟的鸣叫,仿佛就像一幅我看过平安而美丽的海边画面。

一阵阵瑟瑟的秋风拂过我那冰冷的身躯,一个个揉成团的白色物体散落一地,远看是一朵白色的花,近看却是一团团沾满鼻涕的纸巾,头上贴着一片退热贴,冷热交接,我尝试努力裹紧身上的棉被,只希望它用力地把我揉入它的怀抱,用尽全力抱紧我,可身体止不住地颤抖,体内像是有个猛兽击打着我那脆弱的身体防线,让我陷入了无尽的痛苦循环。

 

一张厚厚实实的被单,一团团的纸巾如雪花般散落一地,一支嘀嘀响不停的温度计上面显示着40摄氏度,我发烧了,双手冰冰冷冷冷,不停地在颤抖,额头却热滚滚地烧起来,实在是无比伦比的难受。

 

一个人躺在那伸手不见五指的黑暗房间里,一块冰冷的湿布敷在那滚热的额头上,一双无力的手脚在被窝里一次次的颤抖,夜里没有一点声响,只有心脏不停轰鸣。只剩下阻塞不通的呼吸声轰鸣我一整宿。

 

屋外挂着一轮猛烈的骄阳,屋内抱病在身的我却躲在那厚厚的被单里,温热的头上贴着一片冰冰凉凉的退热贴,蜷缩在被窝里冷得直打颤。啊嚏!一行行鼻涕如瀑布般从我那又红又肿的鼻子里倾泄而下,那一行行如珍珠般的眼珠也止不住地从我的双眸哗啦哗啦地流了下来。我时不时从一旁的盒子里抽取那一张张白色的纸巾,一遍遍的擦拭眼泪与鼻涕,不知不觉间,映入眼帘的尽是一片纸巾的“雪海”。



无与伦比
异常
非一般
万分
格外
分外
无比
极了

                  段落

                  一一一 + 动 +心情

1)一张厚厚的被单披在我冷冷的身上,一片冰冰凉凉的退热贴紧紧地贴在我热热的额头上,一滴滴珍珠般的眼泪缓缓地从我的眼眶流下来,一张张纸巾被我使用着 ,我感冒了,身体忽冷忽热 , 难受极了。


 

 2)一根根纤细的手指头在黑白键上跳着美丽的舞, 一个个奇形怪状的音符在五线谱上也唱起快乐的歌, 一阵阵悠扬的钢琴声飘进我的耳里,我坐在黑色的钢琴前弹起一首圣诞曲,心情顿时感到无比快乐自在,圣诞气氛洋溢在空中。


3)一双扎好马步的腿踏在硬硬的地板上,一只手紧紧地握着手上的球拍,一双眼睛紧紧地盯着腾空飞来的球,“咻——”,我立刻腾跳起来,举起球拍一拍,“啪——”,球像燕子一样飞了过去,我又拿下了一分,心情顿时感到激动不已。  

 

4)一声声悦耳的歌声飘进耳里,一句句感人的歌词从她的小嘴巴里传出来,一声声响亮的掌声在台下响起,大家被她天籁的歌声打动,听出耳油,听得如痴如醉。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bHAvDo54vc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V2NpY2v_2o

5)一双手紧紧地抓住左右两旁的大网,一双眼睁睁地看着脚下的每一步,一双腿瑟瑟发抖地走在摇摇晃晃的大网上,我玩着刺激又好玩的游戏,心脏扑通扑通地跳,差点就快跳了出来。 


 衬托i(名词)ii(动词)


1i)一个人,一个蛋糕,一场生日

ii)一个人在热闹的房子里,一个大大的蛋糕放在桌上,一场欢喜的生日会进行着,我们唱着快乐的歌,大家心花朵朵开。


2i)一个蛋糕,一支蜡烛,一声祝福,一份欢喜

ii)一个蛋糕放在桌上,一支蜡烛燃烧着,一声祝福传入耳里,一份欢喜涌入心间,我们庆祝着生日,场面无比温馨与热闹。


3i)一架飞机,一场旅行,一栋别墅,一个美好的回忆

ii)


4i)一桌台球,一支球棍,一个帅气的弯腰

ii)


5i)一个游戏,一声尖叫,一份刺激

ii)


一幢幢的高楼大厦树立在香港这座城市中,一间间的办公楼还有低头在打拼的人在为香港的经济付出,一艘搜的远洋巨轮飘扬在海面上,一个个的人儿穿梭在街道上,让维多利亚港变得热闹非凡。此时,一盏盏的夜灯像星星一般闪烁着,还有一轮明月照在海面上,海面像仙女撒下亮粉,多么色彩斑斓及浪漫,难怪人们的心都被维多利亚港的夜景俘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