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海补习中心 / Ch'ng Tuition Centre补习老师

2024年8月5日星期一

文言常用句式解析答案

答案解析

一、

1.廉颇,是赵国的优秀的将领。(“……者,……表判断)

2.城北的徐公,是齐国的美丽的人。(“…………表判断。注意,本句句末的的人的意思,不是结构助词)

3(同游的)四个人是庐陵人萧君圭字君玉,长乐人王回字深父,我的弟弟安国字平父、安上字纯父。(“……者,……”表判断)

4.刘备是天下的英雄豪杰。(无判断词,靠语意表述判断)

5.这是我的罪过啊。(句中译为,即相当于现代汉语中的判断词。此类词语还有”“”“”“”“”“”“”“等等)

6.问现在是什么朝代,竟然不知道有汉朝,更不用说魏晋了。(文言中用表判断的方式不大常见)

7.忠心却被别人诽谤,能不怨恨吗?(表示被动关系,文言文中也有,但很少)

8.吴巨是普通人,偏安在远地,将要被人吞并。(“…………表被动)

9.自己也死于别人之手,被天下人所嘲笑。(“…………”表被动)

10.不这样的话,你们这些人将要被他们俘虏了。(“……为所……”表被动)

11.我担心被大王您欺辱对不起赵王。(“…………表被动)

12.想(把和氏璧)给秦王,秦国的城池恐怕得不到,白白地被欺骗。(“…………”表被动)

13.我不能拿全吴国的土地,数十万民众被被人控制。(“…………”表被动)

14.荆州的百姓归附曹操,是为兵势所逼迫啊。(没有被动词,靠语意表被动)

15(烛之武)推辞说:我壮年的时候,尚且不如别人;现在老了,不能干什么了。”(主语往往承前省略)

16.打仗,靠的是勇气。第一次击鼓(能够)振作(士兵的)士气,第二次(击鼓)(士气)就衰弱,第三次(击鼓)(士气)就竭尽了。(省略了谓语、主语)

17(赵王)认为蔺相如的功劳大,授予()上卿的职位。(动词的宾语省略)

18.孙权把(曹操的书信)给群臣看,(群臣)没有不受到震动改变脸色的。(“后面省略了代词,在文言文中介词的宾语往往省略)

19.将军()黄河以北作战,我()黄河以南作战。(“省略了介词,在文言文中介词经常省略)

20.公子能帮助别人摆脱危难又表现在哪里!(主语后置,公子能急人之困的主语,但是后置了;宾语前置,是疑问代词,作的宾语,正常语序为在安”)

21.我的内心空旷而惆怅。(正常语序为予怀渺渺兮”)

22.古人没有欺骗我啊。(“不余欺宾语前置,翻译时要调整为不欺余。否定句中代词作宾语要前置,这样的否定副词一般有”“”“”“”“)

23.张良问道:大王来时带来了什么(东西)”(疑问句中代词作宾语要前置)

24.您根据什么知道燕王(会收留你)呢?(疑问句中代词作宾语要前置)

25.没有这样的人,我和谁同道?(疑问句中代词作宾语要前置)

26.乐天安命,还有什么可疑虑的呢?(疑问句中代词作宾语要前置)

27.沛公在哪儿呢?(疑问句中代词作宾语要前置)

28.只有依靠兄嫂。(把宾语提到动词前,以突出强调宾语兄嫂”)

29.不懂得句读,不理解疑惑。(宾语句读”“复指要前置)

30.铿然有声的石头,到处都这样啊。(定语后置,文言文中的定语经常会后置到中心词后边)

31.靛青,从蓝草中取得,可是比蓼蓝的颜色()深。(介宾短语于蓝作状语,后置到了动词中心语的后边。在文言文中,处于补语的成分往往要以状语来理解,成为状语后置)

32.蚯蚓没有锋利的爪牙,强健的筋骨。(“爪牙之利,筋骨之强正常语序应为利之爪牙,强之筋骨,定语后置)

33.我带了一双白璧,打算献给项王。 [定语后置,数 ( )词作定语多放在中心词后 ]

34.寻找一个可以出使去回复秦国的人。(定语后置,正常语序为求可使报秦者人”)

35.哪能让玉一般清白的东西去蒙受世俗尘埃的沾染呢? [ …… (哉、也 ),可翻译为:怎么 呢? ]

36.如果真的能做到见了合乎(自己)欲念的东西,就想到要知足以警戒自己。(…………,可翻译为:怎么……呢?)

37.况且公子纵然轻视我赵胜,抛弃我让我投降秦国,难道就不可怜公子的姐姐吗? [ …… (欤、与、耶、哉、乎 ),常表反问,可翻译为:难道 ……吗? ]

38.成名反复思考,这恐怕是教我捕捉蟋蟀的地方吧? [得无 …… (耶、也 ),表推测,可翻译为:恐怕 (大概 )……吧?该不是 ……吧? ]

39.如果不成功,就对下臣论罪惩治。 [ ( )…… ……,可翻译为:如果不 …… ……]

40()为什么竟如此愚拙!这女子不讲礼节。(何乃,可翻译为:为什么竟。)

41.到了对天发誓,剪下头发,眼泪沾湿了衣襟(的局面),多么的衰败啊!(何其,可翻译为:为什么这么,多么。)

42.现在人家正像刀和砧板,我们就像鱼和肉,为什么要告辞呢? [ …… (焉、也 ),可翻译为: ……干什么呢?为什么 ……呢? ]

43(自杀)的想法竟然就这样决定了。(乃尔,可翻译为:居然如此,竟然如此,这样。)

44.天空深蓝,是它的真正颜色呢?还是因为天空高远而看不到尽头呢? [ …… …… (邪、也 ),可翻译为:是 ……还是 ……呢? ]

45.大王很喜欢音乐,那么齐国大概治理得差不多了吧!(庶几,可翻译为:大概,或许,可能;差不多;但愿,希望。)

46.再说水汇积不深,它负载大船就没有力量。(且夫,可翻译为:再说,而且。)

47.诸位认为廉将军和秦王相比哪一个厉害?(孰与,可翻译为:比……怎样)

48.不是和我个人的想法相违背吗? [无乃 …… (哉、尔、也 ),可翻译为:恐怕 ……吧。 ]

49.俗语有这样的说法,听说了上百条道理,便认为天下没有谁比得上自己,说的就是我(这样的人)了。(……之谓,可翻译为:叫作,才算;就是,说的就是。)

50.不久就以苏州百姓暴乱之名向朝廷请示,查究处死了五个人。(既而,可翻译为:随后,接着,不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