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海补习中心 / Ch'ng Tuition Centre补习老师

2021年6月24日星期四

舌尖上的记忆

     生活中,有许许多多的记忆就像天上那一闪一闪的星星。美食,就是舌尖上的记忆,不同人都怀念着不同的美食:有的人怀念家乡的特产;有的人怀念长辈做的一道小菜;即使美食当前,我却依然怀念记忆中的那道家常小菜。

    还等什么?开餐了。邻坐的朋友推了推我,我方才惊醒。大家觥筹交错,起坐而喧哗,好不热闹。面对着一整桌琳琅满目的美食,大家左手持猪蹄凤爪,右手拿著红烧排骨,油汪汪的嘴唇左三口、右三口地狼吞虎咽,我却怔怔地看着眼前的美食,提不起一丝的胃口。

    忽然,有人拍了拍我的肩膀,吆喝着:猪肚汤来了。我心中的闸zhá门(记忆的匣子)似乎被瞬间打开,涛涛思念如水如潮般一波波涌出,唤起了我中的眷恋,把我再次带回童年的时光。我忘不了家常菜所带给我的幸福与美好。也许美食当前,却仍对家常菜的味道念念不忘是为好笑,但如今这份遗失的美好,每每想起,都回味无穷,纵使它有着被打翻五色瓶的味道︰酸、甜、苦、辣、咸,参伴着我的流年光景我忘不了奶奶为我煮的家常菜。即使是两菜一汤,即使是猪肚汤,简单而又满足,这些在我儿时发生过的事情,如今仍记忆犹新。

    每次享用家常菜的时光,让我们有更多的时间待在一起,彼此攀谈,谈笑风生,三代同堂的快乐就是如此简单而快乐。我忘不了家常菜所带给我的那段与奶奶相聚的日子,也忘不了它带给我由小到大的呵护与关怀,更忘不了它独有的味道,那是一种无可取代的滋味。

    即使美食当前,山珍海味,也比不上奶奶的一碗猪肚汤。这段情,这些人,这些岁月,都已不复在。花开堪折直须折,莫待无花空折枝。我们应当珍惜当下,莫待年华已过,方来长叹,此时的如梦初醒为时已晚。多一点珍惜,珍惜眼前的人事,因为错过了就不再了!

 

              华文谢玲玲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