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海补习中心 / Ch'ng Tuition Centre补习老师

2021年6月29日星期二

记忆中的槟城味道

 

《记忆中的槟城味道》

文:许健翊(谢玲玲修改)


春节时,我们一家出动,来个一日游。一到达极乐寺,映入眼帘的是水泄不通的车辆,好像一节节的火车车厢,慢慢地移动着。路边皆是挂满枝头的大红灯笼,四处洋溢着春节的热闹气氛,人山人海,人声鼎沸。

踏入极乐寺大殿,释迦摩尼佛、药师佛、阿弥陀佛、弥勒佛、观音大士、十八罗汉等一尊尊佛像,多么庄严肃穆,让人叹为观止。1891年至今,极乐寺已经有130年的历史,最宏伟的华人佛寺非这儿莫属,法会、禅修营、佛学研究班皆在这儿进行,成就了这儿非一般的庄严与神圣。这儿是哪里?是槟城大名鼎鼎的极乐寺。

命运的轮盘让我成了这世界的宠儿,我有幸降生到我这美丽的家乡——槟城,让我一领她的风采。她的骨子里的气质有着千百年的历史文化,极乐寺、张弼士故居、孙中山博物馆、龙山堂邱公司、升旗山、姓氏桥等景点,正是因为这些文化源远流长,让这个仅仅293平方公里的小地方变得亮眼,热情四溢,仿佛一股红色的暖流。

祈福后,我们来到了升旗山。一下车,一阵阵微风轻拂我的脸庞,阵阵凉意令我心醉,周围的绿色植物随风而飘,仿佛在舞动轻盈的身躯,迎接我们的到来。扑鼻而来的是花草树木的鲜草味,此时此刻的我仿佛变成了美丽的仙女,飞舞于白云之间。话说这座山高达830公尺,昔日英国高官曾居住于此,山下的士兵利用旗语传递重要讯息,所以才命名为“升旗山”。下山之时,缆车徐徐向下移动,可我的心早已留在我那美丽的家乡景点--升旗山了。我的家乡是个好地方,升旗山更是一个好景点,引人无限遐想之余,让人顿感心旷神怡啊!

下山后,我的肚子失控般地咕噜咕噜叫,好像在抗议。爸爸边开车边找食物吃,我们来到了亚依淡菜市。这儿最出名叻沙,街知巷闻,爸爸说这档口一代传一代,世界怎么变,这儿叻沙的味道却一成不变。酸辣刺激的汤头,滑溜溜的濑粉,再加上黄瓜、洋葱和小辣椒等配料,丰富多层次的口感,汤头相当浓稠,用料十足,满满的鱼肉 ,平民的价格,谁吃了不会过瘾呢?

吃完叻沙,再来大吸一口甘蔗水,人生一大快事,比打篮球暴汗来得爽!家乡美食,又何止叻沙,这条街的街头巷尾都是美食,对面有一档卖咖喱面的档口,和我的童年息息相关。打开记忆的闸门,往事涌上心头。已故的爷爷经常带我到这儿吃咖喱面,一边吃面一边缅怀老朋友--死去的咖喱面档老板。我不曾见过爷爷的这位老朋友,但从爷爷的描述,我可以感受到这个老板的刻苦精神及他对于煮咖喱面的坚持。可惜,老板的儿子如今已经改良汤头,不再坚持父亲用“椰浆”煮汤头的那套。味道变了,但我和爷爷的点滴依然在心头,鼻头不禁一酸。

爷爷还曾告诉我,以前,在夜幕降临时,这个地区就会变得暗无天日,人迹罕至,无声无息的,好像一片荒芜的战场,毕竟以前这个地区不是旅游胜地,即使白天也不甚热闹。纵观如今,灯火通明,银蛇飞舞光彩夺目,尤其是春节时更耀眼夺目,即使是白天,车子也水泄不通。我不禁摇头感叹,从以前那无人问津的街道,到现在这般繁荣的城市,的确进步了好多。我不禁再多想:我这诗情画意的家乡,在未来的几十年,这个地方还会是现在我所看到的面貌吗?我的家乡会是一个怎样的面貌?这个问题不可而知.......

 

我的家乡--槟城,有着美景,有着美食,有着美丽的回忆。我有家乡,我有故事,你有茶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