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海补习中心 / Ch'ng Tuition Centre补习老师

2021年7月22日星期四

牺牲奉献的精神

疫情面前,人类很渺小,一剂阿斯利康疫苗仅定价4美元(约16令吉)是因为疫苗发明人希望疫苗救命,而不是赚钱!

AZ疫苗的发明者——牛津大学冠病疫苗科学家莎拉吉尔贝博士(Prof Sarah Gilbert),在研发AZ疫苗后,授意自己不要赚取数百万巨额机会,只希望自己发明的疫苗,能拯救全球数以百万人的性命。

报道称,莎拉在发明AZ疫苗后,她拒绝申请专利权或从中获利,她选择与任何可生产疫苗人士分享知识产权好处。

“我发明了目前急需的疫苗,我本来可以赚取巨额利润,如赚取一些辛勤工作的版权税,但我拒绝申请专利权。

莎拉吉尔贝说,牛津大学及阿斯利康药厂公司,根据她的意愿,同意不会从疫苗中获利。

新闻分享自:南洋商报


一开始的时候,大家都说难怪AZ疫苗便宜,因为会引起血栓和严重副作用,很多个欧洲国家停用等等。然后,很多酸民开始攻击说,政府买便宜货来给人民接种,指责政府草芥人命。

最昂贵的疫苗是辉瑞,最便宜的疫苗是英国的AZ。民众的一半般思维都是贵的东西都是最好的,便宜没好货的思维根深蒂固。我们也不能批评这类想法,事实上也是如此,因为昂贵的东西需要更多的成本去制作好的产品,只是昂贵的东西不仅包含成本,也包括品牌的价值、包装、专利权等。

无论如何,我读到这一则新闻,我很欣慰,她告诉我们说,不是便宜的东西是劣质的,这其中包含着发明者的善心和对全球人类的责任,这是科学家对人类发展的最美贡献。

所有的疫苗都会帮助人们面对病毒,但我以接种AZ疫苗而感恩,因为这剂疫苗包含着善。

转载 ET  chann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