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海补习中心 / Ch'ng Tuition Centre补习老师

2021年7月6日星期二

影响我最深的人


影响我最深的人

林卉萱  槟华

我一直觉得(认为),大多数人在成长路上都在(总有)磕磕撞撞。要想在人生的每个阶段上做出最正确的选择又或者(做出不让自己深感后悔的选择)至少不让自己后悔实在易。即使有着同样经历的人们也无法给出最好的答案,最多只能作为借鉴,却未必能保证自己做出与前人相同或相异的选择便会有最好的结果。有鉴于此,也因此人们容易陷入迷茫,也很常需要有人指引他们,或至少帮他们走出迷茫,才能更好地成长。可惜的是,不是所有人都能如此幸运得到他人的帮助,使我不得不感慨自己何德何能才会幸运地有着一个在我成长的旅途中带给我甚大影响的人。

    那个带给我莫大影响的人,于我而言是亦师亦友的关系。我还记得我们认识的契机,即便距离那时(迄今为止/时至今天)已有五年(岁月),我甚至可以很坚定地说是此生难忘的经历,毕竟那也是目前以来我犯过的最大错误。那时(一个炎热的假日,)我和我当时最要好的朋友相约一起到书局购买文具和书籍,结账之时(,只见收银员麻利地把商品放在柜台上分类、点数,然后逐一扫码,动作相当熟练。我则在一边马不停蹄地把商品收进袋子里,手忙脚乱。她扫完以后,看了看显示器,顿了一下,似乎在思考些什么。接着,她接过我手中的钱,我的好友随手帮我拎着袋子,我们便准备离开书局。)我我误把一个尚未结账的商品放进了塑料袋里,偏偏离开时拿()着那个塑料袋的人便是我的朋友,因此当她走出书局时,走到门口时,左右两侧的警报器突然机器不意外的响起了,所有人的目光顿时投向了我们,一双双质疑及轻视的眼睛向我们看来。大事不妙了!)我们被一个店员拦下,也因此吓得惊慌失措,我的脑袋一片空白,只记得袋子被店员带走检查,最后拿出了那个被我误放的(一个未付款的)商品,这也难怪刚才店员顿了一下,大概是乱中出错了,亦或是我误把一个尚未结账的商品放进了塑料袋里,而拎着这个袋子的朋友也因此遭受池鱼之殃,被店员责怪却低头)无法出声,只是不停地望着同样吓得不敢说话的我求救,(仿佛在暗示我赶紧解围)。我的眼帘里映入了她害怕、委屈、愤怒、怨恨的眼泪,而我却没有站出来承认我的失误(或是解释事情的缘由,只是两眼怔怔地看住她。)

    就在(此)时,那个帮我们结账的店员站了出来,向另一个店员解释是她忘了扫描该商品而导致这一切的,当时闭路电视刚好是故障状态,因此她的话成功替我们解围了,她也因此被扣了薪水,这无疑又加重了我的罪恶感。(究竟是我还是店员的失误已不至关重,重要的是在此事件中我没有做到一个勇者该承担的责任;没有做到一个友人该力尽的义务,这叫人情何以堪?)此事之后,我虽然和那个朋友道歉了,却也变得疏远,这就像是对我的惩罚一样。我后来为了向那个店员道歉与道谢,又去了书局一趟,也解释了自己的错误,我在这个事件里得到的不只是教训,还认识了这个往后对我的成长影响至大的姐姐。*来到第三段才进入重点是非常危险的,千万别冒险,要紧紧扣住主题。

    不得不说,姐姐虽然仅仅大我八年却比我见过的任何一个大人来得更让我钦佩。她身上有着一般人身上少有的睿智,虽然她不像很多大人一样嘴里不断挂着他们自己也做不到的道理,但她总是保持着清醒的态度去面对所有问题。姐姐从未怨恨过自己的家境清贫,她认为贫穷虽不幸,但比起顾影自怜,不如想办法同时付出行动改善生活更好,不求荣华富贵却也不该为了贫穷止步于此。同时,她对任何人事物都能掌握很好的分寸,她清楚什么人能帮,什么人不行,该怎么帮一个人,又该帮他到什么地步;她也懂得什么话该听,什么话不必理会,什么话能说,什么话不该。能像她活得那么清楚的人,我相信并不多。也因此,我遇到不同的问题,比起向其他人求救,更愿意与她商量该怎么解决。她以实际的行动代替了口头的道理带给曾经的我许多影响,让我的成长的路途少走了很多弯路。*应该多描写你和姐姐的相处/活动及她教会你的事。

    值得为她高兴的是,她后来凭着自己的能力,让家里至少不必为三餐所忧,同时又从事自己喜欢的事业。虽然现在的她变得比较忙碌,却依然和我保持着联系,我真心地认为她带给我的影响无人能比,也很感激我成长的时期有她指引。*可惜,姐姐的故事被你的友人抢了风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