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海补习中心 / Ch'ng Tuition Centre补习老师

2021年7月20日星期二

动作描写训练

 动作描写:

1.仔细写出每个动作    *可加形容

2.可用比喻、夸张修辞

3.多描述心情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dfbnry8XVQ   (折衣33.55)

例1: 

小敏敏捷地踩着椅子上了桌子,又从桌子迈上窗台。她先用一块干布掸了掸玻璃,然后再 换一块潮湿的抹布,踮着脚,一只手抓住窗棂,一只手从上到下用抹布蹭玻璃。接着,又自上而下从左到右蹭了一遍。玻璃上有污点的地方,她就哈一口气,使劲蹭几下,还不干净,她又用手指抠几下,啊,污点终于被她消灭了。她从窗台上下来站在地上,端详着被她擦得一尘不染的玻璃,美滋滋地笑了。原来她擦玻璃这样细致,还真有两下子呢

例2: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8dBFOBK5Qbs   (热狗面包4.59)

妈妈先把白菜一片片洗干净,又一片片摞起来,左手按住菜,右手拿起刀,一刀一刀地切着,把白菜切成 一个个的小方块,剩下的菜叶放在旁边。 开始炒菜了。妈妈先把锅坐在火上,等锅烧热后把油倒进锅里,不一会儿,锅里腾起了油烟,发出 的声响。妈妈先把切好的葱花扔进锅里,等葱花变黄,腾起一股香味,又把菜倒进锅里,抄起锅铲,不停地翻动着。等菜慢慢由白变黄,妈妈再倒入酱油、醋,撒上盐,接着用铲子翻动了几下,撒上白糖、味 精,迅速把锅端下来,翻炒了几下,就出锅了。

例3:

他半蹲在起跑线上,左脚尖顶住起跑线,右膝跪在跑道上,两手就像两根钉子插在地上。整个身体微微前 倾,抬着头,目不转睛地盯向前方,那样子,就像一只展翅待飞的雄鹰。预备……”随着这拖长的声音, 他慢慢绷直右腿,仿佛是一张拉开了的弓。啪!猛然射了出去。他飞快地跑着,像闪电,像受了惊吓的羚羊,像脱了缰的野马,奔跑着……跑了一段后,他的速度渐渐慢了,可是他仍然大幅度地挥摆着双手,努力向前跨着大步。离终点不远了,他猛地抬起头,闭上眼,咬紧牙关,拼命地冲向终点。 啊!周围响起了狂热的呼喊。终点就在眼前了!只见他猛一低头,身体向前冲,那条终点绳挂在他的身 上,如同一条荣耀的绶带。

练一练:

1)爬竹竿







你看到同学在做什么?
他们怎么做?* 像什么
最会怎样?
什么感受?

同学纵身一跃,用力抓住竹竿,像敏捷的猴子迅速地爬了上去。                                  不一会儿他就爬到了竿顶。多高兴啊,他笑着向下张望,心里比吃了蜜还要甜。

2)哭



妹妹的脸红红的,眼睛闭得紧紧的,泪珠大颗大颗地落下来,像断了线的珍珠洒落一地, 哇哇地大哭着,真是可怜极了!

3)吃东西











只见他大口大口地吮着,嚼着,不断发出吱吱的声音,两腮鼓得像含着两个乒乓球,仿佛吃到了人间美味。

4)算数

只见她端坐在课桌前,聚精会神地计算着,似乎忘掉了周围的一切,世界只剩下了她。经过认真思考,反复计算,她放下了笔,举起草稿纸,高兴地跳了起来,连声喊道:算出来了,算出来了!

5)剥橙

小静抢先挑了一颗最大的子,大拇指往下一掐,往边上一撕,橙皮就翻开来。她两手一掰,橙子分成两半,然后拇指和食指一掀,就撕下一瓣儿,往嘴里一扔,大嚼起来。橙汁酸中带甜,这一喝,小静仿佛充满能量。

6)游泳














你看到“我”在做什么?
想想“我”如何下水?
下水后有什么反应/心情?
适应后做什么?
最后结果如何?

我站在岸边,腰间套着一个可爱的游泳圈,但是两腿不听话,不停地发软,因此我迟迟不敢下水。于是,我趴在岸边,右脚先伸进水里,跟着左脚,慢慢地一步步下水。终于下水了,我的身体好像飘来飘去,非常轻盈,而且我感到阵阵凉意,身体仿佛就浸泡在装满冰块的游泳池里。我急忙紧紧地抱住爸爸的脖子,两腿夹住爸爸的腰部,口里直喊着我要回家。爸爸说:别害怕,一步一步地学,总是能学会的。”听了爸爸的一席话我才壮着胆,两脚稍微向后伸了一下,觉得没事,心中安心多了。接着,我的两脚再用力一前一后地伸了几下,后半身神奇地浮了起来。就这样 反反复复,我学会了踢腿,加上手部轻轻划啊划,我终于懂得了游泳的一二。这时,我脸上露出了灿烂如阳光的笑容,爸爸也把我拥进怀里,给我最大的肯定。

7)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