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海补习中心 / Ch'ng Tuition Centre补习老师

2021年7月20日星期二

动作描写方法

   通过动作描写,人物的思想感情、性格特征最直接、最具体地表现出来。                  人物才能生动,才能令人难忘,否则人物是呆板的,平面的,没有感染力的。

 描写方法:

 1) 按照动作的先后顺序写出来

 例:武松见那大虫复翻身回来,双手抡起哨棒,尽平身气力,只一棒,从半空将下来。只听得一 声响,簌簌地,将那树连枝带叶劈脸打将下来。 定睛时,一棒劈不着大虫;原来打急了,正打在枯树上;把那条哨棒折做两截,只拿得一半 在手里。那大虫咆哮,兽性发起来,翻身又只一扑,扑下来,武松又是一,却退了十步远。 那大虫恰好把两只前爪搭在武松面前。 武松将半截棒在一边,两只手就势把大虫顶花皮胳搭地住,一按下来。

2:在这最关键的时候,王卫了一个下旋球,对方来了个向左提拉。王卫一侧身狠狠地反一板,对方马上连退两步,用力向前拉了一个弧旋球,王卫随机应变,发挥他的削球特长,把球顺利地了过去,对方见王卫左边是空档,又打出一个短球,形势非常紧迫,王卫从左角冲到右角,想把球过去,但由于冲力过猛,脚下一滑,倒在地。

3:阿玲着汽车走了一圈,察了陷车的情形,沉片刻,便胸有成竹地拍那头小象的鼻子,用脸贴它的扇形的大耳朵,一指那陷车的位置。

 2)运用比喻、夸张等手法

例:她微笑着,嗓音清脆声音很甜很美,比黄莺的歌声还动听

2:只见他大口大口地吮着,嚼着,不断发出“吱吱”的声音,                                                   两腮鼓得像含着两个乒乓球。

3:在海滨的每天夜晚,我都出神地凝望着镶嵌在夜幕上的星空。它们好像无数闪亮的眼睛,带着深深的祝福温和地注视着我,从不厌倦,这些眼睛每一眨动,都犹如赐予我的一份祝福的厚礼。每天夜晚,它们都是这样,陪伴我走进梦乡。

4:老师让我读课文,我就像掉在冰窟窿里一样,一下子来了个透心凉……我结结巴巴地读下 去,越读声越小,读得昏头脑胀,读得满脸淌汗。

5:不知怎的,我的脚像铁钉钉在地上似的,一步也不肯往前挪。   

6:他那两只脚像装上车轮子一样,走得非常快,仿佛有一股力量在推动他前进。

 3)写好动作感受

例:我看见他戴着黑布小帽,穿着黑布大马褂,深青布棉袍,蹒跚地走到铁道边,慢慢探身下去,尚不大难。可是他穿过铁道,要爬上那边月台,就不容易了。他用两手攀着上面,两脚再向上缩;他肥胖的身子向左微倾,显得努力的样子,这时我看见他的背影,我的泪很快地流下来了

2:发奖大会上,几百双眼睛望着我,这眼光中透露出的是佩服、信任。我的眼睛湿润了,泪水夺眶而出, 顺着面颇不住地流着。流吧,这是幸福的泪!此时,我百感交集,真想高声呼喊:“我是生活的强者!” 

 

 眼部好词

 回首 俯首 侧首 昂首 瞻仰 仰望 翘首(抬头远看故乡) 展望                                           眺望tiào(高处远望) 远眺 遥望 张望 凝望 凝视 俯视 斜视 窥视 巡视 扫视                 审视  蔑视 小觑qù(看不起)直视 怒视 打量 乍看 瞥见(很快扫了一下)洞察          端详  目击 目睹  瞪眼  挤眉弄眼  眉来眼去 眉头紧锁  愁眉紧锁 紧皱双眉                    举目远眺 极目远眺  闭目养神  怒目而视  目不暇接 目不转睛 目不斜视

 耳部好词

  聆听 探听 细听 静听 倾听  恭听 

 嘴部好词

 撇嘴/噘嘴(生气/不屑/伤心)

 


 努嘴 /嘟嘴(示意

 


闭嘴 咀嚼 斥责 反驳 

 头部好词

  点头示意 点头称赞 摇头晃脑 摇头叹息 交头接耳 埋头苦干 仰天大笑 仰天长叹          仰天长啸 呼天抢地   翘首西望  昂首挺胸 昂首阔步 垂头丧气 

 脚部好词

蹿cuān(向上/前跳)奔 /duò /  顿足          chuài /     duó /徘徊/踱来踱去                                                                           信步(散步) 碎步(小而快的步伐)疾走/疾步/ 箭步 缓步/款步/徐行                           踏步 却步(不敢向前)  阔步/迈步/跨步/跨越/跳跃/腾跃/飞越    跋涉 狂奔                 趔趄liè qiè / 踉跄liàng qiàng(歪,不稳)健步如飞  疾步如飞  望而却步 大步流星     步态轻盈  步态从容  闲庭信步  昂首阔步    迎头赶上   跋山涉水  缓步而行  飞檐走壁   走街串巷 踽踽jǔ jǔ独行  上蹿下跳  望风而逃   欢呼雀跃  自由驰骋  连蹦带跳           狂蹦乱跳  横冲直撞  步履蹒珊  东摇西晃   临阵脱逃  逃之夭夭  姗姗来迟                    一瘸qué一拐 一颠一跛 紧追不舍  跌跌撞撞  踉踉跄跄 蹦蹦跳跳 摇摇晃晃

腰部好词

 挺身 挺胸 俯身  仰卧 quán 倒立 转体 纵身 屈体/屈身   躬身/鞠躬                       蹲身  匍匐pú fú  笔挺 直立  翻腾  前倾  摇摆  扭动 扭转 旋转 弯腰曲背                         弯腰弓背 弯腰屈膝 一摇三摆 空中转体 侧体空翻 屈体空翻 直体空翻 前俯后仰            辗转反侧 仰面朝天 点头哈腰  席地而坐 正襟危坐 忸忸怩怩ní 忸怩作态                                纵身一跃 挺身而出 闪身而 擦身而过 匍匐前进 腰酸腿痛 腰酸背疼 贴耳靠墙          昂首挺立 鱼跃而起 / 跃而起 /鱼跃冲顶  稳如泰山 东摇西晃/东倒西歪

 

练一练:

1)游泳













你看到“我”在做什么?
想想“我”如何下水?
下水后有什么反应/心情?
适应后做什么?
最后结果如何?

答案:我站在岸边,腰间套着一个可爱的游泳圈,但是两腿不听话,不停地发软,因此我迟迟不敢下水。于是,我趴在岸边,右脚先伸进水里,跟着左脚,慢慢地一步步下水。终于下水了,我的身体好像飘来飘去,非常轻盈,而且我感到阵阵凉意,身体仿佛就浸泡在装满冰块的游泳池里。我急忙紧紧地抱住爸爸的脖子,两腿夹住爸爸的腰部,口里直喊着我要回家。爸爸说:别害怕,一步一步地学,总是能学会的。”听了爸爸的一席话我才壮着胆,两脚稍微向后伸了一下,觉得没事,心中安心多了。接着,我的两脚再用力一前一后地伸了几下,后半身神奇地浮了起来。就这样 反反复复,我学会了踢腿,加上手部轻轻划啊划,我终于懂得了游泳的一二。这时,我脸上露出了灿烂如阳光的笑容,爸爸也把我拥进怀里,给我最大的肯定。

2)剪头发
3)打针

 答案:当我正看得出神时,“嚓”的一声清脆而响亮的声音,在我耳边如一阵风似的飞过。我还没有弄清楚是 怎么一回事,一把乌黑而细长的头发已经飘落在地了,我这才恍然明白过来。“嚓”的一声,第二把头发又 落在地上。哎呀!理发师剪发的速度,快得惊人,简直把我吓了一跳。

答案:我一听到打针这个消息心里就紧张起来,好像那尖尖的针头马上就要扎到我的肉里,我浑身哆嗦起来。医生拿起药水瓶,把略带黄色的药液吸进针管,我看着那尖尖的针头,还喷出药水,让我顿感心惊胆颤。医生又夹了一小团酒精棉在要注射的皮肤上擦了擦,就把针拿起来,用一种几乎看不清的动作,迅速把针头插进了我的左上臂的皮肤里。眨眼间,医生用大拇指把针管熟练地朝下一按,就把药水打进了我的体内。他把针头麻利地拔了出来,然后又用棉球轻轻 一擦。这一系列动作,竟是在七八秒钟内完成了!我咧着小嘴笑眯眯的,原来一点儿都不疼啊!我的胳膊上留下了一个红点小针孔,像蚊子叮咬后留下的痕迹。我知道,那是“健康”的输入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