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海补习中心 / Ch'ng Tuition Centre补习老师

2021年7月28日星期三

排比类型

 排比的作用:

  排比往往给人以一气呵成之感,节奏感强,增强语言气势,加强表达效果,多用于说理或抒情。用排比,能够把论点阐述得更严密,更透彻;用排比抒情能够把情感抒发的淋漓尽致。

  排比的特点:

  值得注意的是排比务必是三个或三个以上的短语或句子排列在一齐,这是辨别排比的一个依据;另外还要注意,三句的资料要相关,语气要一致辞。归纳起来,排比有以下特点:

  1、资料集中,增强气势;2、叙事透辟,条分缕析;3、节奏鲜明,长于抒情。

  排比的种类:

1。成分排比:一个句子中的一些成分组成排比。

2。分句排比:一个复句的各个分句构成排比。

例子分析:

1.我在等 某年某月的某一天某人出现(林宝馨《我在等》

2.春风扬起你我的离别,夏雨打湿孤单的屋檐, 秋夜飘落思念的红叶,冬雪转眼又是一年。 在想你的三百六十五天…… 怀里有你紧拥的温度,眼里有你微笑和痛苦, 心里有你说过的故事,梦里你在回家的路……(邬裕康《想你的365天》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_dLUoGHpQE

 https://mojim.com/cny100042x4x3.htm

3.是你的红唇粘住我的一切,是你的体贴让我再次热烈, 是你的万种柔情融化冰雪,是你的甜言蜜语改变季节。(刀郎《《2002年的第一场雪》

4. 星星还是那颗星星,月亮还是那个月亮, 山也还是那座山,梁也还是那道梁。(张藜《篱笆墙的影子》)

5.我有千千万万万万千千个心愿,穿越人海为见你一面。《千千万万》

6.这是千千万万万万千千个日夜,是我对你说不尽的思念。《千千万万》

万用排比开头

1 如果说人生是一首优美的乐曲,那么痛苦则是其中一个不可缺少的音符;如果说人生是一望无际的大海,那么挫折则是其中骤然翻起的浪花;如果说人生是湛蓝的天空,那么失意则是一片漂浮的白云。


仿写,灵活变用

1.如果说人生是一望无际的大海,那么挫折则是一个骤然翻起的浪花。
2.如果说人生是一幅绚丽的图画,那么困难则是一抹不可或缺的色彩。
3.如果说人生是一片湛蓝的天空,那么失意则是一朵漂浮的淡淡的云。
4.如果说人生是一场激烈的战争,那么困难则是必定会有的小伤。
5.如果人生是一首歌,那么总有高潮也有低落。
6.如果人生是一条河,那么人生总会有曲曲折折。
7.如果人生是一场戏,那么再多辉煌也都会落幕。
8.如果说人生是一本书的话,那么写这本书的是两支笔.一支笔写成长,一支笔写衰老,但成长必然走向衰老.一支笔写前进,一支笔写后退.有的后退是为了前进,有的前进却导致了后退。


2 挫折是严寒中的一根蜡烛,让我们感觉到真正的温暖;挫折是迷路时的一盏明灯,照亮我们的前路;挫折是照明前进的指南针,让我们在迷途中找到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