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海补习中心 / Ch'ng Tuition Centre补习老师

2021年9月2日星期四

《最好的礼物》

 

《最好的礼物》

轩 修道院

        成长是一个永恒的话题,它值得被探讨,也值得被摸索。它是一个艰难的旅程,有着苦瓜般的滋味,苦涩中参杂着丝丝甘甜,令人回味。纵观毛毛虫,它的一生经历了千辛万苦,躲过无数天敌的捕食后才能有结化成蛹的一天,最终破茧而出,成为一只色彩缤纷飞舞于花丛中的美丽蝴蝶。我的成长过程能与毛毛虫相比吗?打开记忆的闸门,儿时的我每年都数着自己领略了世界美好的第几年,生日年年过,礼物份份收,大礼物,小礼物都不缺,但这些看起来非常起眼及昂贵的礼物对我毫无特别的意义!活了16年,对于我来说,最好且珍贵的礼物无非就是父母赐予我这宝贵的生命,这是唯一一份我想一辈子保存的礼物。

        在这日新月异的时代,科技飞速发展,人类飞速进步,城市里五颜六色的霓虹灯在夜里一闪一闪亮着,巨人般的一座座高楼大厦四处林立,一切就是那么欣欣向荣。打开电视机,偶像明星在舞台上载歌载舞,看上去无比耀眼,大家又可否想过,这一切是谁的功劳呢?也许你会说,明星应该感谢伯乐在茫茫人海当中发现到他们的闪光点并且培养他们成为最耀眼的闪耀之星。毋庸置疑,人类从青铜器时代走到现在的文明时代,无疑背后是一代又一代的人的默默付出与努力,滴滴汗水都是汗马功劳。但在我看来,追根溯源,都得归功于父母,是他们赐予孩子最宝贵的礼物——生命,身为子女的我们才得以享受这世界成功的累累硕果。

         翻开那泛黄且有几分陈旧的儿时相簿,看着一张又一张即熟悉又陌生的光头婴儿照片,天啊!那是我吗?要不是那婴儿眼睛里的神韵与我十分相似,否则我真的难以相信照片里的婴儿就是我。隔着一张旧照片,我尚且感受到照片里浓浓的温暖气氛。照片里的我眉开眼笑,眼含笑意。把视线移到照片下的一行字:“欢迎来到这个世界,宝贝!”顿时,我的嘴角扬起,心里暖暖的,随即一股暖流如温泉在心里流淌。静静沉思,虽只是简短的几个字,但这几个字里隐藏着父母对我的爱意,他们对我的诞生是多么欢迎,心中兴奋和期待的浪潮在滚滚翻腾!我,是他们爱的结晶,是上天赐予他们的礼物,而对于我来说,母亲十月怀胎生下我,从鬼门关生死搏一回,只愿让我有机会来到这个世界,只盼和爸爸拉扯我长大,我又何从不是因为他们而得到一份最好的礼物呢?

        因为有了我,父母每天披星戴月地为生活忙碌,种种的苦难成了他们奋斗向上的动力。只要看见我的笑容,就能治愈他们小两口的受伤心灵,我一天天长大,他们也一天天把希望寄托在我身上,盼我成凤,就如我的名字——洪慜轩,希望我敏锐、聪明、善解人意及有志气。他们一天天变老,但他们的爱及祝福永远伴随着我,如影随形。回首当初,父母在我未出世便开始细细斟酌,不知参考了多少古书,绞尽了多少脑汁才给了我这个名字。或许这个世界上还有人叫“慜轩”,但这只是外在的表相,内在的“爱”是任岁月星辰沉浮也无法改变的。感恩父母,有了生命,我在生死轮转中与他们相遇,多少个寒冷的夜里,他们给我盖被子;多少个生病的日子,他们给我照顾;多少个悲伤的时刻,总有他们与我共渡。是父母让我有机会沉浸在爱与关怀中,我感恩。

        翻开相册的第二页,照片里的我大概两岁,我嘟着嘴,好像在牙牙学语,旁边还有眼睛笑成月牙的妈妈。我每说一个音节,都足以让父母极其高兴一整天,比中彩票还高兴!到了上幼儿园的时候,他们用大大的手掌握起了我那无力的小手,一笔一划地教着我写名字。升小一时,我哭成泪人,滴滴眼泪似珍珠,一步也不想踏入校园。父母只是温柔地拥抱我,轻轻地给我拭去眼角的眼泪,告诉我:“要勇敢!” 我了解我的每个动作,每个眼神都会牵动着父母的心情,我清楚:我多么不愿长大,但长大还是逼着我去走自己的路;但同时我深知:即使天塌下来,父母依旧是我永远的靠山。想到这儿,我毫无畏惧!是父母给了我一份爱的生命礼物才让我日益强大,日后我也会承担起责任,换我当父母的靠山。

       宇宙洪荒,生命浩瀚,日月运行,我那小小的生命体如今已是亭亭玉立的少女。这些话长不短的岁月,是父母赐予我生命,我才有机会探索这个充满未知的世界;是父母赐予我生命,我才拥有快乐、悲伤及气愤的权利;是父母赐予我生命,才让我学得五伦八德,表现君子风范。往日那个爱哭的女孩如今宛若破茧而出的毛毛虫,为梦想而飞。我学会了如何去爱的同时,一点一点地在累积才智及智慧,我那空虚的躯壳里有了充满灵性的独立思考。在全世界在催促着我飞翔的时候,父母却心疼我的那双翅膀会受伤,其实我很想自豪地对父母说:“我的羽翼渐丰,是翱翔的时刻了!”我承诺,他日,我会利用我学得的知识去帮助更多人,梦想是我的人生导航,它引领着我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我不完美,也不是100分的女儿,但父母却待我如珠如宝;我从未让父母骄傲,但父母始终不离不弃,他们的爱、关怀与包容无价,远远超乎了送礼者这个身份,无比珍贵!翻着相簿的最后一页,眼前爸爸笔直的脊梁开始弯曲,爸爸俊朗的面容变得憔悴,而妈妈乌黑的头发星星斑白,妈妈的眼角多了几条鱼儿,他们这大半辈子的辛劳究竟为谁? 是啊,为了我,细细品味父母的点滴时,咸咸的泪总是不听话,湿润了脸颊。时光老人,请您走得慢一些,那我成长的速度才可以赶上父母老去的速度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