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海补习中心 / Ch'ng Tuition Centre补习老师

2021年10月6日星期三

命运

                                                                            命运 (改自网络)

        提着笔的我抬头望向窗外,窗外的苍穹是多么蔚蓝,微风在轻轻呼唤,我的思绪也随着窗外的微风随意飘扬,飘啊飘,飘到不经意的从前。那条记忆中的街道有几分黑,黑得有些苍白,几缕或黄色或白色的灯静静地等候在无边的黑暗,飘渺着,在冷彻心扉的风中淡薄下来。雨连绵地下着,猛撞着无色的玻璃窗,声音持续扩散在寂静的空间里。街角的茉莉花在黑夜悄悄绽放,又无声无息地凋零,划过泥土,被人践踏,没有呻吟,没有痛哭,没有逃离。当她的外衣被褐色的泥土掩盖,它的一生从此埋葬在彼岸,留下曾经的芬芳及早晨的几分凌乱,这是她的命运,

        黑色,像无尽的墨水向我扑来,没有月亮,没有灯火,静静地呼吸声都显得多余与奢侈,呼吸变得急促,肺部的最后一点空气被黑暗挤压,透明的冰凉划过脸畔,在夜的洗礼中破裂,像上好的丝绸从中撕毁,尖锐得可怕,又消失在尽头,似乎从来没有出现,暗,变得无奈,赤裸裸地接受每一丝光的考量,直到彻底消失。脑子里闪现了因为生病而选择轻生的陌生人,闪现了疫情之下选择自尽的人们,闪现了魍魉魑魅在人间作乱的样子,不免让我不寒而栗。

        每个人一出生就被规定了自己的命运。有些人含着金钥匙出生,富二代子弟,一生不愁吃穿;有些人出生身体有残缺,离不开坎坷的一生;有些人四肢健全,却始终平庸无能。生命不过如此,世界,只不过是盛装命运丝线的器皿,接受每一条丝线的纠缠,受尽生命的降临与结束,历经生命欲望与追求的考验。天神在他的世界观望着生物的厮杀、腐败、堕落、血腥,但同时天神又何等期待我们能做些什么来挽救自己与世界,重组自己的命运丝线。“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拼”这句话虽是老套,却是永垂不朽的真理。

        或许我们的出生是无从选择的,但命运不会一辈子掐着我们的脖子,成长、学习、工作、谈恋爱、结婚、生子、享受晚年皆是我们能够操控的部分,只要我们愿意改变!接受命运一开始给我们的安排,通过学习来改变自我的认知并努力创造自己的价值,如爱因斯坦所说:“尝试去做一个有价值的人”,那就是改写与重新启动命运的关键秘诀。无可否认,生命与肉体终究会慢慢分离,我们最后的归宿皆是那小小的骨灰盒,但,在死亡来临之前,人人都还有改写命运的可能。

        很多人的一生很乱,纠结了一生,凌乱了一身,到头来,回首观望,发现自己的四周寂静得可怕,空气沉重得像死亡的外衣笼罩一样,悲凉凄惨。夜黑得可笑,还露出尖锐的牙齿,撕咬关于光的一切,没有血泪,只有狰狞的吼叫,在每寸空气中传播、腐烂、掩埋及消失。这不该是命运的终点,我们该在黑夜来临之前争取光明的时间保持炙热,坚持走完人生路,或许前路未必是光明坦荡,但它一定是充满无限可能,热爱可抵岁月,只要默默耕耘便能走出黑夜。尽管落叶归根,却是含笑而终,生命的价值继而永传下去,这也是人生的另一道曙光啊!不祈求他人谅解你在黑夜的痛,但切记要在光明中闪耀光芒,或许你的命运带着许多哀,那又如何?正是有“哀”才能突显“喜”的至善至美。

        一缕刺眼的阳光猛然照在我的脸上,照进我的心房,照亮了眼前的一切。我提起笔使劲地下着,力求改变自己此生的命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