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海补习中心 / Ch'ng Tuition Centre补习老师

2022年2月6日星期日

青春的狂想

青春的狂想 

     相信年龄与我相符的青少年在深夜时,也曾辗转难眠,思考着人为何存在,存在的意义又是什么?我们一生中为了什么而活着?难不成为了三餐温饱,碌碌无为度过一生?而当我们离开这个世界后,又该何去何从?      度过了三岁、俗称好奇宝宝的时期,十七岁的我再次陷入沉思。我重新站在成熟的角度去观望这些问题,去深思。十七岁的我正年少轻狂,误打误撞之下升上了中五。每一天都把自己淹没在书堆和繁忙且多姿多彩的课外活动之中。当太阳升起,我前往学校上课,放学,复习,写功课,度过繁忙且短暂的一天。有时候我会思考,这样的生活方式是正确的吗?这,真的是我向往的生活吗?
     从理性角度分析,这是正确的。人,生来本为名利,读了中五,毕业后申请名牌大学;独自离乡背井,离开这片属于自己的舒适圈,然后学成归来。学成归来之后呢?在一所不错的公司上班,领着优渥的薪金。然后呢?哦对了,还有一个重要事项需要同时进行,谈恋爱,找对象。顺其自然地领证,生儿育女。就这样一辈子过着安宁的生活。这就是我们所谓的规律。
     而当我们从感性的角度思考,这个问题并不存在。因为它永远没有一个正确的答案。 人生就是个未知数。换个角度来说,我更想抱着毫无压力,愉悦且享受的心情来学习,而不是盲目地跟随知识的脚步走。我想任性地享受学习过程的每一分,每一秒。而每一天的我虽然拥有一成不变的生活,但我知道我在为生活而努力,我在为我的梦想而奋斗。
    至少抱着这样的心态的我们,看过世间最绝美的风景,看过深夜中最亮的星星,透过镜子看过自己的眼眸透出的璀璨光辉。
未来固然是未知数,是神秘的面纱。
    历史上发生的重大事项,也分为两种:偶然性和必然性。既然没有一个答案,人生蓝图为何用?我又陷入了沉思。 毕竟我也希望自己毕业之后,顺风顺水考上期待已久的终极大梦想——北大中文系。所以呢,我做出了以下结论:梦想蓝图是可以存在的,但它不一定依照你的意愿,照着轨迹行走,追梦路途上也有重大事项,在偶然的情况下发生,又或者是必然的情况下发生,促使你被迫跟着那道轨迹行走。
     梦想蓝图是每一个人必须拥有的,因为它会是在我们颓废、迷离时拉我们一把的救生艇。每一个人都会在某个特殊的节点在情感上丧失自我,自我怀疑,并且开始感到迷茫。这一切看似荒唐,但它却真真切切地发生在我的身上,朋友身上。那时候的我们只能够依靠彼此,互相给予温暖,告诉自己必须坚持,因为未来可期。尽管结果可能不如你我意。
     我记得一位老师告诉我:没有人的人生是通畅无阻的,所以啊,要练就一身适应风雨飘摇的体制,然后乘风破浪。我非常赞同老师的看法。因为人生不会因为你的梦想蓝图而随你任性地发展,世界也不会因为你变得更温柔,时间更不会因为你未完成的梦想而倒退。所以说,我更想把中五这段旅程称为追梦之旅;而我正是扬帆而行的船长,在没有携带任何地图与指南针的情况下,朝着我心中那束光而行。而在这之前我已经做好万全准备,应对接下来的狂风暴雨,因为我的船不会因为雷电交加的暴风雨而沉没,反之是越来越坚固,拥有世界上最强大的防御系统,永不崩塌。
     虽然世界很残忍,但每一次的结果却意外的温柔。前提是,我们需要懂得如何去奋斗,并且有规律地实行它,而不是抱着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的态度去对待自己的生活,糟蹋自己的未来,活得一塌糊涂。
     在某一个深夜中,我又悟出了一个道理。即使未来我无法达成梦想,但每一个平平无奇且平凡的一天,我都在拼凑出我的未来。久而久之,拼凑出来的可能是振奋人心的惊喜。
     生活、学习皆为一样的道理。人活得久了,随着他人的脚步,受到他人的影响,潜移默化地追求着外表的物质来填补自己孤独的内心。殊不知,自己缺乏的是对于生活的热爱,对于学习的热爱。我只想说,不负青春,勿忘初衷地生活着、学习着,应该是我们秉持的态度。祝福每一个追梦人在将来平凡的岁月中,活得一点儿也不平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