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海补习中心 / Ch'ng Tuition Centre补习老师

2022年4月1日星期五

期待

 

《期待》

Aiden Soon

月亮期待能给太阳一些温暖,因为一直以来都是太阳给人温暖,俞伯牙期待可以再次见到钟子期,与子期话高山流水。期待是美的,它给人无限的遐想及希望,但有时期待越高,失望越高!

那年的夏天,应该是个令所有人都无法忘记的夏天。2013年,苹果公司成为了全球第一家公司制造出了第一款智能手机,苹果 4 风靡全球。由于当时候大量的人购买而导致缺货,使到它当时的价钱被炒到了一万块的天价。那时候的苹果手机不单单只是一部智能手机,也是高贵且潮流的象征。许多学生十分想拥有一部智能手机,以便能在学校炫耀给同学们看。

在一个偏僻的村落里,住着一个虽然家徒四壁却十分开心的家庭。夫妻们养育着一位成绩非常优秀的孩子。他的父母是当地的农夫,靠着自己微薄的薪水把儿子养大。一次,孩子回来时向父母们报上了自己在考场上得到的好战绩。 父母们为了庆祝自己孩子优异的成绩就告诉孩子要吃什么大餐。孩子却说,“爸妈,我不想要吃大餐,我想要一部智能手机“。父母当时想都没想就答应了,毕竟一部手机能有多贵是吧?

隔天,父亲为孩子买回了一部手机,给了孩子作为奖励。没成想,孩子竟然发起了脾气,告诉父亲自己要的并不是那简陋的诺基亚3310,而是市面上当红的苹果4。父亲当下就拿起了手机再回去到手机店退货,并说自己想要购买一部苹果4。在听到店员说的价格时,父亲当下就蒙了 “一部手机需要1万块?这不就是抢劫吗?”。在向店员拿回自己的退款后,回家告诉孩子说,“孩子,自己暂时还是买不起,等爸爸攒够了再买给你好不好?”孩子听到后十分高兴,期待着拥有第一步智能手机。

几个月后,放学后回家的孩子发现屋子里一人都没有,于是急忙地跑到邻居家问自己的父母到哪里去了,却听到了噩耗,让他的心里从天堂跌入了谷底,自己的父亲竟然躺在了医院。善良的邻居带着孩子到那家医院,看看自己的爸爸。看到自己躺在病床上全身被盖着白布的父亲后,十分(地)伤心。父亲为了给孩子买一部智能手机,没日没夜的工作,牺牲了自己的睡眠时间。有一次在过马路时,因为没有足够的睡眠使他精神状态不佳,被一辆冲着来的汽车撞到而死了。

孩子的期待,并没有实现。没有了智能手机,也失去了自己最敬爱的父亲,到头来什么都没有,只剩下了一个残缺的家庭以及一个孩子的失望。对我而言,我从不期待任何事的发生,我只想活在当下,做好每件大小事,一步一脚印地走向未来。有人说,没有期待的人生就像没有阳光的地球,我不是这么认为,我心中依然有着阳光,我只是不在意明天的阳光是否灿烂,我更在意的是此刻阳光是否普照,心中是否快乐。

​​“人生不如意十有八九”,如果过于充满希望、励力追求,一旦愿望不能得以实现时,又接受不了事实时,人们就会灰心忧苦,在失败绝望中一蹶不振,那又何必?最终,月亮无法给太阳温暖,伯牙也无法见到子期,不是?有人认为“没有期待就没有失望的人”是冷漠无情的,我想问你一句:“子非鱼,安知鱼之乐?” 我再次强调:“我心中依然有光,我只是比较关注去做好手头上的事,仅此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