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海补习中心 / Ch'ng Tuition Centre补习老师

2022年12月30日星期五

可怕的蝗虫


可怕的蝗虫

文:林恩萱—-槟城公民总校

打开记忆的匣子,那是一堂三年级的华文课。课上,老师给我们看了一个令人难毛骨悚然的视频。视频里有一种非常恶心的小虫虫,虽然我叫它小虫虫,但是它明显不可爱,反而非常恶心,看了都让人作呕!它就是破坏力非常强的昆虫-------蝗虫,听到这个名字,你会不会吓得拔腿就跑呢?还是你还想把它给杀了,用热油把它给炸了,吃掉呢?

蝗虫总是引发严重的蝗灾,造成人类的困扰。据说一小群的蝗虫在一日里可以吃掉3万多人的食物,而一大群的蝗虫则在一日里吃掉几百万人的食物,随之令当地的居民陷入饥饿交迫,甚至造成无数死亡,生灵涂炭!那你知道为什么叫蝗灾吗?这是因为在古代发生蝗灾时皇上必须出马解决问题,因此古人造字时便在“虫”字旁加上一个“皇”,你说古人是不是很有智慧呢?

蝗虫的杀伤力最早可以追溯到1932年。蝗虫喜欢吃农作物,而且它们的繁殖能力惊人,一天可以产下300多个卵。当大量的蝗虫一起进食时,一眨眼整片农地将一扫而光,进而造成粮食短缺的问题,叫人不禁担心这问题将在未来影响全人类,到时沦落成如《依稀大地湾》中说的爸爸吃掉孩子,那真是太血腥及惨无人道了!想到这儿,我总是心惊胆战,感到不寒而栗!

蝗虫的数量是可以被控制的。每种动物都有天敌,蝗虫肯定也是有天敌的,它们最怕鸟类,尤其是鸡和鸭。但是这些动物不能在沙漠地带生存,所以这个方法并不能彻底解决问题。

     蝗虫也有一个不可思议的变异特点,只要大量同样一个颜色的蝗虫聚集在一起繁殖将会从青色变黑褐色,就像现在的疫情一样病毒一次比一次严重。当它们变异后,翅膀也长了出来,从只会爬和跳变异到会飞,进化到无所不吃,就连塑料也吃,农作物当然毫无放过,毁于弹指之间。

我不喜欢科学,但我希望那些喜欢科学的人可以尽快发明一种控制蝗虫的药物,为国家出一份力。我真的不忍看见农作物毁于蝗虫之口,更不忍看见人们死于饥饿,真是呜呼哀哉!老师说,我们要好好学习,因为这个地球上有太多问题是需要人类去解决的,蝗虫只是其中一个,还有资源短缺、战争、污染、人口老化等等。听到这儿,我肯定更要发愤图强,不求为国家争光,只求为地球出一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