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海补习中心 / Ch'ng Tuition Centre补习老师

2022年12月30日星期五

蝗虫给我的反思

 

蝗虫给我的反思

文:林劭哲—-槟城公民总校

   今天,老师在课堂上给我们看了一张图片。图片里的一位村民,身材高硕,手上拿着一把老旧的斧头砍着金黄色的落叶。我当时很惊讶,怎么他做出如此离谱的事。不料,老师却说那不是落叶,要我们再仔细看看。老师放大图片让我们看一看,我看到了长长的身体、圆圆的眼睛及嘴巴,天啊,那竟然是活物!它长得也太像飘落的叶子了吧。

     班上顿时炸开了锅,同学们都觉得太不可思议了。老师给我们科普了这活物的知识。原来它是一种昆虫,一种足以毁灭人类的昆虫——蝗虫!别看蝗虫身材小小的,它的后腿发达,可以跳出比身体长数十倍的距离,你说它是不是昆虫界的“跳高冠军”?它的嘴巴很大,下巴发达,以植物叶片为食,偶尔也会吃昆虫和同类尸体,你说它是不是“大胃王”?还不只这些,雄蝗虫以磨擦翅膀和后腿发出声音来吸引雌蝗虫,然后雄蝗虫跳到雌蝗虫背上进行交尾,雌蝗虫便向土中产卵,从此世上又多了许多足以毁灭人类粮食的害虫。

我觉得蝗虫是“大怪物”!为什么呢?因为蝗虫一天可以把几百万人的食物吃掉,让人们没有食物吃,严重者还会饿死。人们都没有食物吃了,更何况是动物们呢?当然也会饿死啊!

下课后,我也回家科普了知识,才发现专家们拿蝗虫没有办法,它的存在已经严重影响到食物链和生态平衡,究竟我们应该怎样对付它呢?我也很想知道。我坐在电脑前想了一个下午,却想不出一个所以然。用天敌的方法来消灭蝗虫也不是一个长远之计,我究竟能做些什么吗?

     绝对能,我能做的就是好好吃饭,好好学习!既然我目前没有能力对付蝗虫,我就好好珍惜粮食,有机会也劝告身边的朋友们不要浪费粮食。我心中清楚:我有机会吃到的每一粒米饭都得来不易,或许世界上的某个角落正是有人缺了这一粒米饭而饿死,能叫我不惜福吗?那些受苦受难的人,希望他们能早日摆脱苦难,过上幸福的生活。我也希望慈悲的上天会让专家们早日想出一个方法来解决蝗虫所带来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