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海补习中心 / Ch'ng Tuition Centre补习老师

2024年8月15日星期四

感恩

1) 让我怎样感谢你,当我走向你的时候,我原想收获一缕春风,你却给了我整个春天。你是谁?你是我的师长,你是我的国家,你是我生命中的恩人。做人必须“知恩报恩”,因为你们,成就我阳光的人生。

2) 是父母给了我们生命,辛辛苦苦把我们抚养成人,这是世间最大的恩德孝。古语说:“不养儿不知父母恩”,就是因为我们在年轻的时候,很难感觉到父母恩的伟大,只有在自己也养育子女的时候,才真正能够体会到做父母的不易,才能切身感受到父母对子女的那种挚爱。可是当我们逐渐体会到父母的大恩大德时,往往父母已经不在人世了,这时就只能徒留悲伤和遗憾,悔不当初,所以有句老话经常说,就是“子欲养而亲不待”。所以趁父母健在的时候,就要尽心尽力的照顾和关爱老人,及时尽孝

3) 国家恩

我们能够安居乐业,过幸福的生活,全有赖于国家的恩赐,如果国家不安定,列强入侵,我们又怎能过安宁的日子呢?所以我们要感恩国家的领导人,感恩政府,感恩保护我们的军队。另外,我们也要感恩国家的山川河流,平原大地,没有它们默默无闻的滋养,我们也无法生存。所以要对我们赖以生存的自然环境常怀一颗感恩之心,保护环境,敬畏自然。

4) 众生恩

众生是什么人?有可能是我们的父母、子女、亲人或者朋友,也可能是陌生人。在这个世界上,我们每个人都无法孤立的生存,我们吃饭需要农民种的粮食和蔬菜,我们生活需要工人为我们生产日常用品,我们上学需要老师,我们在伤心失意的时候,需要亲友的关怀和安慰,我们的生活,没有一刻能够离开别人的帮助和奉献,所以我们要感恩所有的人。除了人,还有动物、植物、微生物,如果没有它们,这个世界讲不再完美,我们人类也不可能独立的存在下去,对于它们,也应该抱着一颗感恩之心。

5) 生活需要一颗感恩的心来创造,一颗感恩的心需要生活来滋养。拥有感恩的心,你会感谢善良的人们给予你的每一份善意,无论相识不相识。感恩是美德中最微小的,忘恩负义是品行中最不好的。心中常存感激,心路才能越走越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