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海补习中心 / Ch'ng Tuition Centre补习老师

2021年6月27日星期日

遗憾

 

 
《遗憾》
洪慜轩 修道院 

  人世的悲欢离合,月光的阴晴圆缺,从来都无可奈何。如李叔问的《送别》中唱到的:“人生难得是欢聚,惟有别离多。”谁一辈子能没点儿遗憾呢?世界岂能尽如人意,但求无愧于心。所以,有缘时惜缘。不念过往,不畏将来,愿余生,一切安好。

      生活一天天消逝,像海浪一样,来了又来,去了又去。有些事情是鱼儿,在海里游过,仿佛什么也没发生,既熟悉又陌生;有些事情像沙子,本该留在岸边但却随着海水退回记忆深处。有些事想要挽回却无可奈何,这就是人生中的遗憾。

我的人生也是如此,会因为错过一些事情而造成遗憾。记得13岁的生日(打开记忆的匣子,那一幕幕的往事便如走马灯似的闪现在脑海),外婆的身体一日不如一日,渐渐消瘦,脸色变得极其苍白,脸上的皱纹无意的体现出岁月的摧残,让我们看了更是心疼。我们带了外婆来到医院,检查报告显示外婆患上了血癌。当时大家都被吓坏了。妈妈有如木头一样站在那里,两只眼睛发痴。紧接着,她仿佛变成了另一个人,使劲地拉住医生的手说:“报告对吗?这怎么可能?”医生一句:“振作”,妈妈顿跪扑在地上,两行眼泪如大雨般落下时。外婆那么善良怎么可能患上血癌?老天爷啊,为什么要玩弄外婆的命运呢?大家都无法接受这个消息,这对我们大家来说是一个很大的打击,就像头顶被响雷炸成碎片。因为这代表说我们即将失去我们最爱的亲人,何况。外婆上个月的身体检查报告一切正常,怎么会沦落到今天?

      我是外婆一手顾大的,自然的在相处的时候给我留下许许多多美好的回忆。我们俩的感情就像麦芽糖,难舍难分。外婆都爱叫我苹果小姐,因为我非常爱吃苹果,一天可以吃5个呢!我们一起玩抓迷藏,一起睡午觉,一起看电视,一起玩,一起吃饭等等,等等。随着一年又一年,表妹跟我的弟弟来到了这个世界上。我们三个的岁数相差不大,因此我们总是黏在一起玩。外婆很疼我,每次去购物她只要看到很好看的笔都会买给我,并且要求刻上我的名字,并且告诉我要好好读书,要我相信自己其实我也可以做到的。这些笔我到现在依然留着,虽然坏了但仍然是我的宝贝。这些美好的回忆更是让我越来越依赖我的外婆。我根本无法想象,没了她我的世界将会是怎么样。但现实总是那么残忍,可恶的病魔让外婆的身体吃不消。(更无情的是,外婆患癌的消息竟在我生日当天让我得知。13岁,试问13岁的心灵又怎么承受得了这天大的打击?强大,我多么希望自己可以一夜间强大,但我不是超人,无能为力!逃避,于是逃避成了我有力的保护壳。)

 每次妈妈要带我去探望外婆,我都会找一万个理由去拒绝。你也太冷血了吧!你怎么可以这样,那么不孝!是外婆把你养大的啊,你怎么可以在她虚弱的时候不去看她,慰问她! ”那个时候十三岁的岁月,我听到最多的,就是这几句话。没人知道其实我很害怕,我害怕死亡,我害怕外婆的离去,我接受不到这个打击,残忍的我选择了用学业来麻痹自己,我每天都会让自己忙起来,尽可能的不去想这些事情。每次的探望那段期间,我一步也不曾踏入医院,但每晚睡前爸妈总会讨论外婆的病情,于是耳机及音乐变成了我的闺蜜,眼泪一夜夜地陪我入眠。)我知道外婆真的憔悴了许多,没人可以体会到我那时的心痛,(那种痛如活生生被人剥下了皮)。越是这样我越是想逃避,但我终究还是逃不过现实与时间。外婆终究还是走了,给我留下的只剩下难忘的美好回忆和深深的遗憾。

月圆很美,但遗憾也是一种美。它照亮了痛苦者心灵的月光,它是安慰寂寞者的一副良药。现实是残酷的,贝多芬这位杰出的音乐家在他的一生中,创作出了无数著名的协奏曲,但遗憾的是,当这位音乐家的事业到大巅峰时,他却丧失了听力!这对于一位音乐家来说是何等的悲惨的命运?秦始皇统一全国,何等的伟大,遗憾的是,由于秦始皇的残暴统治,最终不免落个惨败的下场……假如没有“惆怅阶前红牡丹,晚来唯有几支残”的遗憾,怎么会有古人夜里秉独赏花的美;假如没有“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的遗憾,又怎么会有“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美好的祝愿呢?(我愿陪外婆百年不老,百年只想守护着她。如果可以,我愿永世不离,生生世世陪伴左右,但遗憾的是,我不能!多么希望有时光穿梭机让我回到13岁,好好陪外婆走完病重的岁月,但遗憾的是,我也不能!)

我虽遗憾,但我没有继续沉溺在难过的泥泞中。相反的,我选择接受它,继续生活。我知道,爱我的人永远会爱我,哪怕人死了,只要我还记得对方的好,我们之间的美好回忆,那这份爱就不会像花儿一样凋零。用正面的方式与接受这份遗憾或许就不会那么难过了。在相处的日子里我们都很爱惜对方,尽力去让对方感到开心,哪怕我知道最后是我的不对而导致的遗憾,但也没关系,外婆住在我的心里,余生我都会像爱她一样,去爱我身边的人,这段经历,也让我成长了,至少我理解了在面对恐惧时,也不要退缩,哪怕在生命的最后一刻,也要用力去爱,这个宝贵的道理。 这份遗憾为我上了宝贵的一堂课。遗憾是常态,要减少遗憾就要活在当下,接受遗憾才能活出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