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海补习中心 / Ch'ng Tuition Centre补习老师

2021年7月1日星期四

父亲


《父亲》

简歆洁  槟华

 

父母对子女的爱,是自然的,是丰硕的,是永不衰竭的。人们常说母爱慈祥,父爱沉重,也说母爱比父爱伟大,但我却认为爸爸也伟大。这首耳熟能详的歌应该这么唱: “世上爸妈是最好,有爸妈的孩子像块宝……”父亲对我来说和母亲的地位相等。

        他就像一条川流不息的河流,取之不尽,用之不竭。这份感情细水长流,或许这就是人们常说的:女儿是爸爸的前世情人吧。是河流也好,是前世情人也罢,正是因为父亲,才造就了我生命中一幕幕的美丽之景。

万籁俱寂的夜晚,窗外虫声唧唧,突然,轰隆隆的雷声响起来,紧接着,一道闪电像划破了天空。雨在窗外舞动得非常精彩,丝毫没有落幕的意思。看着眼前的雨景,记忆的闸门就像开了闸的洪水溢了出来。

 那是一个雨天,“哗啦啦……哗啦啦……”,窗外天空黑压压,仿佛在陪伴我做值日。做完值日后已是放学时分,尽管窗外的雨都把水面炸出了一朵一朵的小花,但是雨却丝毫没有要停下的意思,淘气地舞动。

准备拿出雨伞的我摸了摸书包旁的口袋,却发现我忘了带伞。我只能眼睁睁地看着同学们一个个地撑着伞回家,而无助的我只能坐在凉亭里等雨停。“歆洁!” 身后突然传来熟悉的声音。转过头一看,是爸爸!爸爸来接我回家了!爸爸在雨中跑着,尽管他打着伞,但仍有淅淅沥沥的雨滴打在他的身上,样子极其狼狈,但他依然面带着微笑。那一刻,我的心好像被响雷打了一下。

在和爸爸走到停车处时,我们边走边聊。雨越下越大,雨水顺着爸爸的头发,流进了他的衣领。我依偎在爸爸的怀里,享受着他给我的温暖。上到车,爸爸立刻用小毛巾帮我擦干头发,尽管他一身都湿了,他全然不理。我的心好像也下起了小雨。爸爸开车了,我们聊到了全国演讲比赛的海选,由于海选那天我缺席所以错过了海选。爸爸见状立马和我说:“没事,失败是成功之母,下次还有机会。记住,少年不惧岁月长,彼方尚有荣光在!”

        此刻的我忍不住靠在了爸爸那厚实的肩膀,眼泪如一颗颗的珍珠落了下来,我偷偷拭去眼角的眼泪,不让爸爸看见。就这样,我靠着爸爸,聊着聊着就到家了。享用晚餐后,爸爸把我带到房间去,大概是他察觉到我吃饭时的寡言。爸爸给我说了一个故事。

从前有个小男孩,他是学校里的篮球校队队员。学校篮球校队正准备选出几名球员送进州队进行培训,小男孩不敢奢想进入国家队,但却很渴望入选州队。海选那天,小男孩生病了,梦想落空。小男孩并没有因为落选而放弃梦想,反而继续努力。后来的他成功被选进州队参加集训。说完,爸爸的嘴角上扬,拍拍我的肩膀再道:“少年不惧岁月长,彼方尚有荣光在。”爸爸的故事抚平了我心中的失望,果然是一剂良药。

直到后来,我才从妈妈口中得知爸爸所说的那个小男孩就是他自己。到了下一年的海选,我如愿以偿,成功进入州队。我感谢的何止是爸爸的那句“少年不惧岁月长,彼方尚有荣光在”,我感谢的是上天让我拥有一个那么有智慧又关爱我备至的父亲。爸爸的鼓励就像五彩缤纷的颜料,时时刻刻都为我的人生上色;就像一幅美丽的风景,让我在关键时刻想起它,让我拿起画笔在画纸上画画。

雨,对我而言,就像父亲的化身,仿佛是来保护我的。以后的雨夜,我总有窗外那温柔的声音陪我甜甜入睡。醒来之时,更有又高大又温柔的爸爸送我到学校去上课;伤心或开心时,也有父亲在身旁,给我无穷的力量和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