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海补习中心 / Ch'ng Tuition Centre补习老师

2021年9月6日星期一

护唇膏

 

护唇膏

林卉萱  槟华

 

就在前几(日)(翻箱倒柜之际),我找到(寻得)了一支被我搁置了大概两年的护唇膏。那是一(支)缺了一角的绿色玫瑰造型、奇异果味道的护唇膏。我(轻轻)打开它,(深怕有几只小虫从里头钻出,拿起护唇膏贴鼻一闻,)哪怕我再怎么仔细与用力地闻它的气味,也是淡得几乎闻不到香气了。我很清楚它过了(保质期),两年的730个日子是那么久,根本无法使用了,(此时的)心情有几分复杂,毕竟它承载着的是我最怀恋的时光,或者说,是我无法回去(挽回)的时间。(声声切,句句叹, 屈指一数,护唇膏伴在我身边已有五年的岁月,一晃竟是五年,或许这就是生命的轨迹,是岁月的无情。)

 

我得到这个(支)护唇膏的时间是在距今五年的2016年。打开记忆的大门,我的心中便荡起一阵又一阵的涟漪。2016年,那时的我刚刚升上中一,当时的妈妈因为忙碌工作,披星戴月的她常常把我托付在朋友的亲戚家照顾,这支护唇膏就是当时那户人家的媳妇赠送给予我的。据小阿姨说,护唇膏是她买高级护肤品时所送的名牌正品,我当时一瞥见护唇膏,那绿色的玫瑰外衣便吸引住我的目光,我很是(甚是)喜欢它小巧可爱的造型,而味道更是让我很满意。(小阿姨见我平日既乖巧又讨喜便爽快地当成我的小打赏。这支护唇膏丰富了我那时的生活,为我的生活增添了几分色彩。我总是在上学前,将头发梳得平平整整,将护唇膏涂抹在丰厚的唇上。上到校巴后,我反复拿起镜子抿着小嘴,炫耀着今天的自己涂上了正品护唇膏,双唇水嘟嘟的。那段日子,护唇膏的存在使我备受瞩目,我成了夜空中闪耀的星星。校巴里的女同学个个以羡慕的眼光看着我,她们多么渴望也有一支护唇膏。校巴里没有不认识我的女同学,大家都知道林卉萱有护唇膏,只有我不记住他们的名字。如今回想,我顿感爱炫耀的自己既孤单又落寞,这些举动既多余又无聊,青涩得如青苹果的自己确实非常可笑。)

 

护唇膏(锋芒毕露,终究有“正式”亮相的时刻。)岁末年终,我和补习班的同学一起到金马伦高原体验两天一夜的小旅游。过个小旅游的时候我们一起坐在车上闲聊时刻,我拿出了我的那支护唇膏,果不其然也吸引了我的朋友们,我甚至让她们也一起涂抹在唇上。(友谊,如人生的甘泉,人人都需要;友谊,如生活中的氧气,谁都需要。分享,拉近了我和同学的距离;护唇膏,成了友谊的桥梁。)在尽情欢乐的情况下,我们还特地拉了一些同行的男同学,故意涂护唇膏在他们的唇上。为了逃避我们的“魔掌”,他们不停地在摇晃的旅游巴上跑来跑去,结果我们都遭到了老师的一顿挨骂,(尽管被挨骂,但大家的心中却多了几分幸福和快乐。这些回忆是甜甜的,珍藏在我的心间,或许时间会冲淡回忆,但此刻回想,我依然感到欢乐并留恋。)

 

虽然找到护唇膏是我意想不到的结果,但它成功地揭开了环绕在我记忆周围的云雾。2016年,对于我来说是最幸福,也充斥着许多美好的一年,同样也是一道跨越不同阶段的大门,从孩童的我进入到了现在的高考阶段。不得不说,我现在的阶段多少也与那时的我重叠,一样得面临人生重要的考试;一样要面对与朋友的分开;一样要为自己的将来做出重要的选择。最大不同的是,那时的我只能稚拙地走过那道门,但现在的我可以牵着过去的自己一起走过现在就在眼前的大门,(这未尝不是一件幸福的事。我的世界里也有月亮升起,月落以及美丽的时刻,这些时刻将被视为我成长的点滴,我长大的回忆,月起月落,一切就是如此美好。)

 

因此如果你问我那时那么美好,会想回到过去吗?我的答案绝对是否定的,过去的我是抱着很多对未来的期望和向往,才有勇气跨入另一个阶段的自己。我不想辜负那时的自己,即使未必能达成所有的期望,我也不想却步,更不想让过去的自己失望。过去的美好,我更希望它将成为我陷入低潮的漩涡时的慰藉,甚至把我从中拉出来。这也是为什么我决定留下那支护唇膏,哪怕我不会再去使用它。我希望它的存在可以提醒未来的我哪怕现实的世界再怎么残酷,美好的事物也依然存在,切勿忘记初衷。我接受并喜欢从前的自己,当时的我就像护唇膏那个缺了角的玫瑰容器一般,尽管被现实撞伤棱角,但也依然独特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