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海补习中心 / Ch'ng Tuition Centre补习老师

2022年4月25日星期一

中学二三事

                                                                       中学二三事
                                                                     修道院 洪慜轩
      美好且精彩的中学生活是每个中学生都憧憬的事。有些人的中学生活是痛苦的,悲哀的,悲惨的,每天遭受着同学们的冷嘲热讽,语言霸凌, 精神折磨,不然就是浑浑噩噩地上学放学,等日子一天一天地过。等等,等等,这些的回忆是他们在长大后不愿被提起及回顾的过去,充满悔恨。反之有些人的中学生活则是美好的,充实的,精彩的。在中学生涯中结交到知己,成绩名列前茅,受到师生的爱戴,用网络用语来说简直就是“人见人爱 花见花开,车见车载”。对我而言,若要用两个字来形容我的中学生涯,那便是“感叹”。一些路必须走,一些经历让我领悟到了很多道理,让我在成长的道路上受惠。
        我依然记得中一时期是我最“中二”的一年。那时的我是华晨宇的超级粉丝,听了他的《异类》与《我的滑板鞋》改编版之后,我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我感受到了我内心的中二之魂已经按奈不住了,我甚至觉得它已经在我的血液里流淌,充斥我的全身。这两首歌的歌词我倒背如流,每天必做的是就是在朋友面前说唱。朋友,在这里我真诚地向你道歉,那时候的你一定觉得我很烦,耳膜都快炸掉了吧,委屈你们了!当时的我认为这样很酷,很帅,甚至我把书包、水瓶、手表、铅笔盒都换成黑色系列。那阵子的我是学长实习生,在不违反校规及想要耍酷的同时,我毫不犹豫地告诉理发师: “请把我的长发剪成短发”。更令我傻眼的是,13岁的我想要穿外套装酷,最后酷与帅在我身上体现不出来,反而是我热到快疯了,但我依然穿着那件外套。虽然现在的我完全不理解当时的做法甚至现阶段的我认为那毫无意义,但我知道对那个阶段的我来说是多么重要且富有意义。“中二”这件事让我在当时提高了不少自信,也凭着想要酷的这一点,在补习班我都很少跟人家说话,专心上课,成绩自然地就有明显的进步,这或许是那个阶段的另一个收货。
       在我的中学生涯里最令我光荣与骄傲的部分是在中二时代表少年警卫队与一群学姐与朋友加入运动会操步。我对于操步很感兴趣,于是在少年警卫队的主席学姐招人参与她们的操步队时,我便与朋友主动报名进队。我之后也经历了一番辛苦且如同魔鬼般的训练,但我并没有放弃。每天中午,我们都集合在那猛烈的太阳下进行训练。在时间的紧迫之下,大家都倍感压力,当然最压力的还是我们的主席。某天训练结束之后,秘书学姐带领我们到课外活动室拿制服。那天的中午依然很热,课外活动室内的电风扇在吱吱作响,大家议论纷纷,讨论着制服的分配。那天的天空特别蔚蓝,风缓缓地吹过,把树上的树叶吹得沙沙作响,我坐在室内的地板上,满脸通红,汗流浃背,满额头是汗,喘得上气不接下气,望着窗外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在一瞬间,在这吵杂的活动室里,我隐约听到某人的哭声,转头一看发现是我们的主席,听秘书学姐说是主席学姐感到压力,情绪一时涌了上来,像洪水般一泄而出。那一刹那,我在内心里向自己发誓,我必须加倍努力练习,不拖大家后腿。我从未有过这般坚定的目标,那个月无论多累,多辛苦,我都不抱怨,一心相信学姐的安排,和大家披肩作战。
      岁月如驹,我们期盼已久的运动会终于来了,早起的我们在体育馆内整理自己的仪容。入场时,我们穿好制服,穿上那帅气无比的钉鞋,戴上插着红色羽毛的贝雷帽,抬头挺胸,此刻的我们已经将输赢抛到脑后,经历的几个月的训练,站在这里的我们更多的是自信、光荣、骄傲及兴奋。随着时间的流逝,比赛开始了,我们昂首挺胸,听着指令大步向前走,整齐的队伍,一致的踏步生,壮观,令人震撼不已。最后,我们不负众望,得到了全场操步总冠军奖。我能看见主席脸上的喜悦,我们围着一圈,欢呼着,雀跃着,我们的辛苦总算没有白费!这几个月下来,我们彼此建立的友情、泪水及汗水远远超出那个奖杯的价值,也绝对来得更有意义。那时的我感觉自己又长大了,又好像没有,说不上来。但,我真的很享受和大家一起训练的过程,也体会到了同甘共苦的含义。很感谢学姐们的细心教导,你们是我的榜样,想大声告诉你们现在的我也当上主席一职,我会努力跟上你的脚步,让少年警卫队的荣耀给更多人知道!
        “当生活来到最高点,我们就要做好坠落到最低点的准备。”我现在才真正明白这句话的含义。我的中三中四生活坠落到人生的最低点。每日每夜的失眠、家庭压力和课业上的压力让我喘不过气。手机滑着同学的限时动态,看见他们都比我优秀时,我仿佛坠入大海里的深渊,走进深山般迷失方向,不知自己下一步该怎么做,不清楚我付出的含义是什么,我甚至不理解我活着的意义是什么。在每天失眠和高压的情况之下,我的成绩在中四的时候一落千丈。我忽略了课业,拼命寻找我活着的意义,我的脑子变得不再灵光和清醒。某天补习的时候,我听见老师说,只要战胜内心的恶魔,只有自己内心的坚定比恶魔来得强大,没什么是做不到的。我仿佛瞬间清醒,我慢慢地早起读书,完成作业,在空闲时间运动、听音乐、画画培养自己的兴趣。我校的化学老师也说:“如果可以精彩,为何要甘于平凡?” 是啊,即将面临大考的我怎能在这个时间段退缩了呢?我应该勇敢站起来,打败忧郁的恶魔,好好读书,考上好大学,改变生活质量,用网路用词来说,难道好的未来它不香吗?我很感谢我遇到的每一位恩师,她们在上课时总是说出一言惊醒我的道理,这些道理成了我前进的动力,让我更加有自信地活着,专心备考。17岁的我也找到了我活着的意义,我活着便是体验,提升自己的精神,完善自己,感受世界万物带给我们的美好。因为受到了老师们的启发,我也想用尽我洪荒之力去帮助别人。我想这便是上学的意义吧,除了学习课本上的知识,还能学习人生道理,让我们成为全方位健全的人上人。
         我的中学生涯是如此惊叹及精彩,我不后悔我做的每个决定,也不后悔体验人生的高潮与低潮,更不后悔的是把挫折转换为我成长的养分。中学的经历比任何金钱还要珍贵,是用钱也买不到的回忆与经历,但愿我能永远把老师的教诲铭记于心,不让无情的时间冲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