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海补习中心 / Ch'ng Tuition Centre补习老师

2022年12月30日星期五

做人就是最大的幸福

做人就是最大的幸福

文:叶瀚壬 - 槟城商务小学   

“人生好忙啊!天天忙着吃,根本停不下来……

以上的句子是一种昆虫的心声,你能想像它是什么昆虫吗?没错,它就是蝗灾邪恶的根源——蝗虫。它是一种理智被吞噬且拥有着令人毛骨悚然、鸡皮疙瘩及破坏力极高的昆虫。一个大群体的蝗虫就能够吞没整个吉隆坡,看似微不足道的小生物,却能够毁灭许多人的幸福人生。那么,我们今天就来了解这可怕的小生物吧!

你知道吗,蝗虫自古以来就造成严重的蝗灾。许多地方都有关于蝗灾的记载,例如:最早的古埃及文献、《圣经》、中国出土的甲骨文等等。蝗虫带来的问题一直困扰着人类,是一个未解之谜。

2020年,沙漠蝗虫群蹂躏东非,吃掉大量农作物和牧草,威胁许多国家的粮食安全。掠夺成性的蝗虫12月迅速在东非壮大,摧残肯亚、衣索比亚、索马利亚和巴基斯坦,成为肯亚70年来、衣索比亚和索马利亚25年来最严重的蝗灾,能叫人不担心吗?

其实,我真的很不理解蝗虫的个性,怎么生性害羞且喜欢独自生活的它会因为同类的聚集而产生变异,从此变得喜欢群体行动,成为掠食性的可怕昆虫呢?难不成蝗虫也有多重人格分裂的疾病吗?怎么蝗虫一天可以飞200公里那么远,难道它们不会累吗?怎么蝗虫可以无休止地进食,难道它们不会饱吗?难道它们不知道自己已经吃下了至少2500人够吃1年的农作物吗?我有好多的疑问,却得不到答案。

或许蝗虫有超能力,它们可以边吃边飞,胃就像黑洞一样,能够不停地吃下食物。或许蝗虫自己也不知道自己的可怕,蝗虫天天忙着吃的行为让我联想到我们人类。一些人天天忙着做工赚钱而忽略了身边的亲人,最终赔上了自己的健康,蝗虫也是如此,天天忙着吃,最终把大家的食物吃完了,自己也终究死亡。我打从心里觉得这个行为很讽刺,也没有意义,好像作茧自缚一样!

那些因为蝗灾而饿肚子、营养不良甚至饿死的人真可怜,但蝗虫也非常悲哀,每天拼命地吃也不晓得为了什么。我很庆幸我是一个人,我能自我控制,做自己想做的事,拒绝自己不想做的事,我能反思自己的生命,我们主控自己的命运,不像蝗虫,只剩下“吃”!我希望蝗虫的问题早日终止,也希望人们多多进行光盘行动,学会珍惜自己所拥有的一切。原来能够当一个人,能够有食物吃,已经是最大的幸福。

 

——————————————————————————————

小小资料区:

 

名字:叶瀚壬          

年级:6     (年龄:12

学校:孔圣庙中华小学”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