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海补习中心 / Ch'ng Tuition Centre补习老师

2022年12月30日星期五

蝗虫带来的危机

 

蝗虫带来的危机

文:李辕

 

一堂作文网课上,老师给我们看了一张图片。图片的下方是建筑物,而图片的上方则是一片蔚蓝的天空。我看了看荧幕中的图片,心想着老师给我们看这张图片的目的。过了一会儿,老师突然把光标指向那蓝蓝的天空,紧接着,老师把图片放大。天啊,天空中竟然有很多的黑点,那是何方神圣?

老师指着那些黑点说是虫!我顿时大吃一惊,虫,漫天的虫未免太吓人了吧。接着,老师娓娓道来,向我们介绍这种虫——蝗虫。精彩的故事开始了……蝗虫是一种害虫,当许多蝗虫聚集在一起时,会引起蝗灾。蝗灾非常可怕,因为蝗虫会把所有能寻找到的农作物,树叶、杂草等吃光。这会让许多人都没有米饭吃,导致粮食危机。试想象,如果早上我们没有早餐吃,下午没有午餐吃,傍晚更没有晚饭可以吃,我们能忍受吗?在2020年,614日,同样的事情发生在印度的一座城市里。那里发生了连续一个月的蝗灾,导致许多人民没有饭吃。

蝗虫能吃那么多食物,是因为蝗虫的体内结构很简单。当蝗虫把食物吃下后,食物会先进入食管。很快的,食物会进到嗉囊。之后,会进入胃进行消化。由于蝗虫的大肠没有像人类的大肠大,而且结构简单,所以食物很快就从肛门排出。蝗虫拥有这样的消化系统,会使它们消化很快,并可以一直不停地吃农作物和杂草,感觉怎么吃也吃不饱,胃仿佛破了一个大洞。

印度的蝗灾发生后,中国也陆续发生了严重的蝗灾,疫情加上蝗灾,政府束手无策,人们也民不聊生,多么可怜。许多科学家一直在研究杀灭蝗虫的方法,如果单单只是使用木棍便能打死蝗虫,或许事情就好办很多。科学家把蝗虫的天敌——鸡、鸭和鸟放在一起,让它们吃掉蝗虫,但收效低,因为蝗虫遇到天敌时会飞掉。此外,难以避免有些黑心的农夫会把吃了蝗虫的鸡和鸭拿去卖,一旦消费者吃下这些吃了蝗虫的鸡或鸭,就会有感染病毒的风险,又制造了一个新问题。

我非常感谢那些让我们有饭吃而辛苦耕种的农夫,因为他们,我们今天的饭桌上才有一碗碗香喷喷的白米饭可以饱肚。此外,我也非常感谢那些在背后辛苦研究杀灭蝗虫方法的科学家,因为有他们,我们的粮食问题才有解决的希望。这个蝗虫的问题让我意识到农夫们的重要,也让我更懂得珍惜粮食。我们所吃的每一粒饭粒都有它来到餐桌上的不易,它们都是农夫们的血汗,粒粒皆辛苦。